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公司发行公募产品进入倒计时

时间: 2013-07-15 17:12:51 来源: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网友评论 0
  •    据了解,在产品设计上,在目前股市惨淡、权益类基金前景不明的背景下,保险系公募产品或多为偏债以及保本产品。不少保险资管很早就开始高薪挖掘公募精英,新华资产总经理李全来自博时基金,太保资管副总经理余荣权来自国泰基金,合众资产总经理陈礼华来自长盛基金、副总经理黄瑞庆来自财通基金。

  “我们的公募产品应该可以进入倒计时了!”北京一家保险资管的负责人颇有信心地对记者表示。

  新基金法6月1日已经正式实施,几大保险机构的公募资格申请、产品设计、公募团队等已经就位。保险机构抢食公募随时都可能踏出他们的第一步。

  保险资管厉兵秣马

  今年3月开始,部分大型保险公司就开始进军公募的动作。目前包括中国人寿、人保资产、泰康人寿、新华保险等机构的公募基金业务筹备工作已经进入收官阶段,产品已经上报备案只待批文,公募团队也已经构建完成。

  据了解,在产品设计上,在目前股市惨淡、权益类基金前景不明的背景下,保险系公募产品或多为偏债以及保本产品。“进军公募初期目标就是树立品牌,公司预计会以之前做得较成熟的保本产品牛刀小试。”某保险公司人士称。

  “现在市场行情不好,宁可发展稳一点、慢一点,也不能急躁冒进。”北京一家保险资管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全力准备发行首只固定收益类公募产品的准备工作,只等相关政策和审批到位。

  “对于公募这块新的业务,我相信只要是有条件的,不管有多艰难,没有谁会不动心的。”北京一家中型保险资管的相关人士也透露,他们公司暂时不会发行公募产品,目前正在进行团队搭建、人才布局等工作。不过,谈及未来的产品线,这位人士倒是有点“另类”:“权益类的产品才是我们的蓝海,不勇敢地迈出去,又怎么能够成功?当然,市场行情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如果我们认为后市向好,肯定第一时间发行公募产品。”

  公募基金雪上加霜

  面对新基金法实施之后保险资管的磨刀霍霍,不少接受记者采访的公募人士只能用“走一步算一步”来作答。

  “保险公司加盟公募,除了前十大基金公司,其余很难与之抗衡。保险资管规模小的都有几百亿,大的上万亿,而整个基金市场才3万亿。我看只有规模千亿的前十大基金公司才能与之对抗,小基金公司面临加速淘汰局面。”一家次新基金公司高管说。

  除了规模实力,强大的销售能力也让基金无法匹敌。“保险发公募产品,不会面临基金公司仰仗商业银行的弱势局面。”谋保险公司资管人士说。该公司已经上线了基金代销系统。

  同时,保险公司丰厚的待遇也非基金公司可比。不少保险资管很早就开始高薪挖掘公募精英,新华资产总经理李全来自博时基金,太保资管副总经理余荣权来自国泰基金,合众资产总经理陈礼华来自长盛基金、副总经理黄瑞庆来自财通基金。

  如今,随着保险机构大力布局公募业务,保险资管从公募挖人的范围也在扩大,从投研到后台运作、再到监察稽核,各方面人员很多都是来自公募基金。“跟那边已经谈妥,只等他们公募业务开闸。”一位即将离开公募投身保险资管的基金人士称。

  不过,面对保险资管的冲击和压力,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倒是显得颇为冷静,“相比保险资金,公募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投研体系、产品设计、海外业务等方面都有了很多积累,不是一下子就能被其他金融子行业打败的。在公募发展的这十多年里,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不少,我们都挺过来了,难道这一次就一定是狼真的来了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