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资交强险亏损阴影:出单少赔付率高

时间: 2013-07-02 16:47:26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去年放开的外资交强险,目前看并未给外资财险公司带来多少业绩实惠。南都记者近日从保险行业交流数据获悉,截至5月,利宝广东机动车险的保费收入为2826万元,而交强险为296万元,占比为10 .47%。

  去年放开的外资交强险,目前看并未给外资财险公司带来多少业绩实惠。

  南都记者昨日获悉,包括利宝财险、富邦财险、国泰财险等首批获得交强险牌照的8家外资财险均陆续入场,最慢的现代财险也将在8、9月份启动销售。不过,从已经开展业务的利宝和国泰财险在广东市场的表现来看,外资交强险的运作难言理想,业务单数并不多。而南都记者近日从中资财险人士处获悉,在车险业务赔付率较高的情况下,外资财险开展交强险和商业车险或同样面临亏损。以车险业务占比最高的利宝为例,其去年车险和交强险保费收入分别为5 .72亿元及1688万元,承保亏损则达到了1.28亿元和245万元。

  业务量少:仅在少数几地铺开

  自去年10月利宝财险率先开展外资财险交强险以来,获得交强险开展资格的8家公司业已或即将投入力量开发交强险市场。“安联已在5月底开始交强险业务。”总部在广东的安联财险有关人士透露,5月其交强险保费收入1万元。而美亚财险的有关人士亦表示,在4月3日保监会批复其交强险资格后,近日亦在上海和广东开展业务,“交强险产品已推出市场,估计六七月会开始出单。”

  南都记者昨日多方咨询获悉,利宝财险、富邦财险、国泰财险、三星财险、中航安盟、安联和美亚财险均已在制定区域铺点开展交强险业务,而现代财险的交强险业务亦将于今年八九月启动。而截至今年5月底,外资财险共有21家。

  获得交强险牌照的某家外资财险广东负责人表示,在获得保监会批复经营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资格后,外资财险需通过当地保险协会的系统接入至中国保险协会的车险系统,进行对接后,经中保协验收系统才能出单。

  南都记者亦发现,在经过严格的系统验收后,部分财险公司亦构建好车险电销平台。据富邦财险的车险电销热线接受咨询时称,富邦财险已在福建省内、重庆以及大连等地开展交强险业务。据业内人士透露,如车险业务达到200张单后,保监会可允许该财险企业筹建电销渠道。

  事实上,目前外资财险公司的分公司网点有限,各家外资财险的交强险业务因而仅在少数几个地方铺开。南都记者从各家公司的销售热线获悉,中航安盟则仅在吉林、四川和陕西等地开展交强险业务;三星财险则在上海、深圳、天津、青岛、苏州和北京等地亦有;而目前美亚在上海、广州等亦已开展业务。

  亏损,抹不去的阴影

  早在去年交强险牌市场获放开后,外资财险公司均跃跃欲试。以广东(深圳除外)业务为例,财险市场七成的车险业务,外资财险能分得多大的市场空间呢?截至5月底,已开展交强险业务的外资公司包括安联、国泰和利宝等三家。

  南都记者近日从保险行业交流数据获悉,截至5月,利宝广东机动车险的保费收入为2826万元,而交强险为296万元,占比为10 .47%。但从趋势来看,其交强险对整体车险业务的贡献逐渐下滑,已由今年3、4月的11%左右逐渐回落至5月的9.58%。而国泰财险广东每月的车险业务均有近两成来自交强险。据行业交流数据显示,截至5月,国泰财险广东车险的保费收入为361万元,其中超过两成来自交强险。

  事实上,上述两家财险的交强险保费增长情况仅是外资财险进入交强险的一种情形。另一家外资财险人士表示,首批进入交强险业务的外资财险公司分为两类,一类是利宝等车险业务占比较大的,进入保费业务收入前五名的公司,而另一类是美亚等车险业务占比较小的公司。“外资财险的市场竞争各有侧重。”该名人士表示,在短期内,利宝、国泰等外资财险的保费收入会维持当前的业务占比情况,而美亚、安联等财险公司的业务占比将更小。

  “我们不会关注综合费用率。我们更侧重提供车主服务,并宣传公路安全的理念。”美亚财险广东有关人士昨日表示。但南都记者近日从中资财险人士处获悉,在车险业务赔付率较高的情况下,外资财险开展交强险和商业车险或同样面临亏损。

  在外资财险扩张业务的同时,车险业务利润成为考虑的一大问题。据统计数据显示,利宝财险2012年商业车险和交强险保费收入分别为5 .72亿元及1688万元,承保亏损分别为1 .28亿元及245万元;国泰产险的机动车辆保险在2012年的承保亏损为9413万元,而其保费收入为1.2亿元。 采写:南都记者 梁小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梁小婵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