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险企加速扩张农险版图

时间: 2013-05-20 16:03:26 来源: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网友评论 0
  • 保监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全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74亿元,同比大增57%。阳光产险、中国人寿财险、永安保险、紫金保险和中华保险也分别获批在重庆、江西、陕西、内蒙古和广东开展农险业务。

  保监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全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74亿元,同比大增57%。

  同时,财险公司扩张农险版图的步伐明显加快。近日,国元保险获批筹建河南分公司,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申请分公司经营农险业务也陆续获批。

  国元保险成立于2008年1月,是全国第四家专业农险公司。5年来立足安徽,在全省内建立起覆盖市、县(区)、乡镇和行政村的网点机构和服务站。2011年年末,国元保险承保全省90%以上种植业,安徽省大宗农作物承保率达全国第一。

  从2011年开始,国元保险积极酝酿“走出去”。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防范分散风险是“走出去”的主要原因。他解释,由于安徽地处江淮之间,洪水、内涝等自然灾害较多,风险较为集中,经营区域和承保农作物的单一性不利于风险分散。此外,政策性农业保险不能通过选择承保来规避风险,只能通过扩大经营区域来分散风险。

  河南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之一,耕地面积达到1.18亿亩,粮食总产量居全国第一位。除了河南,国元保险还曾到同是农业大省的山东考察。“国元保险近几年在产品开发、业务发展、队伍建设、内部管理和风险管控等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为拓展省外农业保险市场打下了基础。”上述人士说。

  在国元保险“走出去”迈出关键一步时,多家财险公司也在加紧对农村市场的布局,尤以平安产险突出。近期,平安产险向保监会提交《关于在北京、陕西等十六个省或直辖市开办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的请示》,目前北京市、湖北省、云南省、贵州省四地已得到批复。

  去年12月,汇丰控股将所持全部中国平安股份转让给泰国正大集团。正大以15.57%持股比例,成为平安单一最大股东。平安集团随即发布一份“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表明“希望借力正大扩张农村金融保险版图、提升其在农村市场影响力”的决心。市场更一度传闻,平安以百万元年薪在业内寻找专门的农险部门负责人。

  而之前较少涉足农险市场的太平洋保险,其广西、湖南、内蒙古、天津以及云南分公司近日也获批开展农险业务。此外,阳光产险、中国人寿财险、永安保险、紫金保险和中华保险也分别获批在重庆、江西、陕西、内蒙古和广东开展农险业务。

  近年来,大力发展农业保险作为民生工程,连续多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从2006年的8.5亿元直线上升至2012年的240.6亿元。特别是去年11月《农业保险条例》正式公布后,农业保险再次迎来大发展。

  据《中国保险报》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4月,经营农险的主要几家保险公司中,中华保险农险保费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143%;安信农险保费收入近7000万元,同比增长47.98%;国元保险农险保费收入4亿元;安华农险保费收入约5000万元,同比增长200%。

  农险市场的密度和深度远谈不上饱和,农险保费增长十分诱人。此外,与车险、企财险等业务相比,农险利润率相对较高。因此,农险这块大“蛋糕”,引来各家财险公司竞相“争食”。

  但经营农险的风险也不容忽视。“要正确认识近年来所谓的农业保险盈利问题。”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说,从财务报表看,近年来农业保险确实实现了一定利润,但利润背后有三个隐藏的问题:一是农险隐性费用未体现,农业保险是靠各级政府及基层农林部门强力推动的,许多组织、推广和人工成本实际由政府承担了,这些费用并未计算在经营成本之内;二是农业保险对基层员工的费用支持及激励过低,远低于其他商业保险的费用;三是巨灾准备金不足。

  之前,中国人寿财险总裁刘健也对记者表示,农险经营风险很高,对于新公司来说,进入农村市场应小心谨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李画 韩啸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