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培育和践行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

时间: 2013-05-15 11:22:48 来源: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网友评论 0
  • 一个高效率的行业离不开自己的核心价值理念,核心价值理念是一种发展的内驱动力,是行业保持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势头的重要因素。保险行业的发展与风险社会相依相存,保险业的核心价值在于坚持“诚实守信”的信用文化,坚持“风险管控”的风险文化,坚持“优质高效”的服务文化,坚持“依法经营”的合规文化。

  一个高效率的行业离不开自己的核心价值理念,核心价值理念是一种发展的内驱动力,是行业保持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势头的重要因素。此次,保监会首次对保险行业提出“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十二字核心价值理念,这是以发布行业核心价值理念的形式引导行业文化建设的具体体现,是推动行业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强行业文化建设的关键所在。

  保险行业的核心价值理念是保险文化的精髓,蕴含着我们对保险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价值取向,深刻影响着保险从业人员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培育和践行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是提升行业形象,增强行业软实力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八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保险业的竞争力,先进的保险文化是保持行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行业文化的力量,归根到底来自于凝结其中的核心价值理念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有利于弘扬行业精神,扩大行业影响,树立良好的形象,增进全社会对保险业的了解和支持,促进行业更好地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不断提高保险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因此,保险行业文化应该是行业在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实践中形成的、能够为行业内部所认同并共同遵守、体现行业特点的发展使命、发展愿景、发展宗旨、发展精神和价值观的总和。

  培育和践行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的基本原则

  保险行业建立核心价值理念,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基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基于服务人民群众多元化的保险保障需求,基于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基于行业科学发展的需要。因此,保险行业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应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一是履行社会责任使命,提升保险业发展的原则。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深入,经济社会的发展将对保险业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保险业只有顺应社会发展形势,以一种有利于社会进步的方式进行经营管理,积极承担好高于自己目标的社会义务,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才能在履行社会责任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发展能力。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易于接受与实践的原则。以人为本,是指以保险业所联系的各方利益群体的根本利益为本,要维护好、保护好客户、股东、员工等各方面的合法权益,要体现关心、尊重、理解和信任的价值取向。同时,现阶段更要着眼于保险业存在的诸多矛盾和问题,从有利于解决矛盾、化解矛盾出发,从有利于行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出发,从有利于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保险保障需求出发,从有利于保护好、维护好消费者根本利益出发,积极树立并大力培育同业之间、同一公司员工之间、不同行业之间、行业与社会各界之间的和谐共赢的发展理念。

  三是坚持继承与创新,着力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原则。核心竞争力是一种能够长期获得竞争优势的能力。因此,核心价值理念的培育与践行必须充分考虑整个行业市场竞争的环境变化,坚持继承行业多年来发展历程中积累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吸收经济社会发展与整个行业发展中形成的先进理念,在行业内部积极培育共同的价值理念。经过相当长时间的核心价值观念的建立与培育,将使之不断内化为保险从业人员的自觉行为,使保险业获得保持长期稳定的竞争优势。

  加强保险行业文化建设

  当前,保险业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保险文化建设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如:“分散风险,互助共济”“依法合规、信守承诺”等保险文化中最本质、最具特色、最富有感召力的价值理念和文化要求还未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

  长期以来,重经营、轻服务,重发展、轻合规,重销售、轻管理等行业实践与行业文化的本质追求、价值取向严重背离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如何彻底解决以上问题,关键就是加强保险文化体系建设。

  保险行业的发展与风险社会相依相存,保险业的核心价值在于坚持“诚实守信”的信用文化,坚持“风险管控”的风险文化,坚持“优质高效”的服务文化,坚持“依法经营”的合规文化。保监会发布的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就是以上信用文化、风险文化、服务文化、合规文化的具体诠释和精髓所在。

  所谓的“信用文化”就是我们必须以最高的诚信标准要求自己,信守承诺、讲求信誉,向客户提供诚信服务,才能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才能赢得社会的信赖支持,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所谓的“风险文化”就是要通过科学专业的制度安排,为经济社会分担风险损失,提供风险保障,参与社会管理,支持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功能作用。坚持改革创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增强行业发展活力,夯实科学发展基础,更好地履行保险责任。

  所谓的“服务文化”就是整个行业要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多层次的保险需求,加大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过真诚文明、专业精细、优质高效的保险服务,传达保险关爱,体现保险价值。

  所谓的“合规文化”就是保险机构和从业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行业规则规范、职业道德准则,并在具体工作中时时、处处规范行事。在全行业大力倡导知法守法、合规经营的道德风尚,培育良好的市场秩序,保障保险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保险业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表现出一些突出的问题,如从业人员的不诚信、不规范,职业道德水平不高,行业间不同程度的恶性竞争等,究其根源,主要在于保险企业和从业人员没有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没有真正建立起先进的保险文化。

  由于保险文化的缺乏导致行业社会形象缺失,已成为制约行业快速发展的瓶颈。建设适应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保险文化及其行业核心价值理念,是保险行业当前及其今后的重要战略任务之一。只要保险业坚守核心价值观,主动服务民生需求,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才会被全社会所认可和尊重。

  (作者系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总经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朱海涛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