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京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灾难不应被淡忘 保险愈加重要

时间: 2013-04-22 22:43:14 来源: 北京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人类社会发展中的每一次危机都不应该被浪费,每一次灾难都不应该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淡忘,应该有意识地从中总结和汲取对未来发展进步有价值的东西。保险业的科学发展是多方共同作用的博弈结果,需要金融监管部门、各级政府、保险机构、中介机构、行业协会、保险客户、专家学者等各方共同努力。

  人类社会发展中的每一次危机都不应该被浪费,每一次灾难都不应该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淡忘,应该有意识地从中总结和汲取对未来发展进步有价值的东西。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恩格斯所说的“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才能实现“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

  风险永远存在,不会因为我们的发展和现代化而远离,经济发展水平越高、社会财富越多,灾难和风险所造成的损失也会越大,影响也会越深远。为此,我国的城市灾害和风险管理体系亟待建立和完善。城市的人员高度密集、建筑高度密集、资金高度聚集、各种设施高度密集,随之而来的各种灾害和风险也高度聚集。除去暴雨、暴雪、洪水、泥石流、冰雹、大风、沙尘暴、干旱、酷暑、酷寒等极端天气外,地震、火灾、煤气、危险化学品、爆炸、交通事故、环境污染、空气质量、人员密集场所的拥挤踩踏、食品药品安全、饮水安全、地面路面塌陷、桥梁断裂、地铁等地下空间事故、瘟疫、恐怖袭击等发生的可能性始终并将长期存在。对于上述风险,各级政府和全社会必须加以有效的防范和应对。

  从历史来看,千百年来,人类在与灾难和风险不断斗争、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创新的过程中,保险业逐渐发展并兴盛起来。从国际经验来看,发达国家的保险业较好地发挥了风险转移、促进风险预防、经济损失补偿、资金融通、有效参与社会管理、推动科技创新等作用,能够有效分担和化解政府面临的压力,提高社会从灾难损失中恢复的效率,促进社会和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减震器、助推器。保险虽属于金融业范畴,但其独特的作用和功能是银行、证券、基金、信托等金融部门所不能替代的。从我国城市的发展实际来看,保险业的作用和功能的充分发挥,还存在较大差距和巨大发展空间。

  保险业的科学发展是多方共同作用的博弈结果,需要金融监管部门、各级政府、保险机构、中介机构、行业协会、保险客户、专家学者等各方共同努力。从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特别需要努力的是政府部门和保险机构。

  我认为,今后一个时期,政府部门应重点采取以下措施,推动保险业发展。

  一是抓紧牵头建立城市灾害和风险管理体系。一方面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统一领导、统筹协调的核心作用,完善灾难风险应急预案和动员机制,充分发挥军队警察、专业抢险队伍、政府职能部门的主体作用;另一方面要积极设计并建立必要的体制机制,科学赋予商业保险机构、民间组织、慈善机构、企事业单位、广大市民必要的职责,重视挖掘培育并发挥他们的重要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应对并战胜灾难风险的新的整体格局。二是将保险业发展纳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使保险业与城市的整体发展、重点建设、重大任务紧密对接,提前布局,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三是投入必要的财政资金,引导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保险业发展。四是积极制定并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形成推动保险业发展的地方法规和政策体系的基本框架,研究出台涉及公众利益、社会安全稳定、第三方责任的强制性保险法规,积极制定有利于保险业发展的户籍、用地、引才、税负政策。五是积极推进并不断深化与保险机构的战略合作。加强重大建设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区域、战略新兴产业与保险机构的对接,学会吸引运用保险资金、科学运用保险工具推动发展。六是加强保险宣传,大力提升全社会的风险防范意识,形成全社会重视、人文关怀彰显、共促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通过上述努力,我们将有效提高城市运行和风险管理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