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四巨头季报业绩有望反弹 太保增速或超100%

时间: 2013-04-17 16:28:4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受益于去年一季度利润基数较低、股债市场相对平稳、业务增长开始弱复苏等三个正面因素,保险股今年一季报净利润增速有望集体翻红并大幅反弹。据多家主流投行日前调研前瞻,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一季度净利润增速或分别超过:50%、10%、140%、40%。

  受益于去年一季度利润基数较低、股债市场相对平稳、业务增长开始弱复苏等三个正面因素,保险股今年一季报净利润增速有望集体翻红并大幅反弹。

  据多家主流投行日前调研前瞻,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一季度净利润增速或分别超过:50%、10%、140%、40%。“保险股业绩低点已过,今年将迎来集体反弹”,已逐渐成为主流投行的共识。

  集体翻红 太保增速或领风骚

  在经历差强人意的2012年年报后,即将于下周开始陆续出炉的保险股2013年一季报,将使得上市保险公司扬眉吐气。

  综合多家投行的调研预测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净利润增速,或分别超过:50%、10%、140%、40%;一季度股债市表现较为平稳,在资本公积预计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得益于净利润的大幅反弹,预计保险四巨头的一季度末净资产增速环比提升2%至5%。

  多个因素推动保险四巨头一季报“咸鱼翻身”。由于去年一季度保险四巨头均计提大量资产减值准备,导致利润基数较低;加上今年一季度股债市相对平稳,投资收益稳定;且保费收入呈现弱复苏趋势。因此,资深投行人士纷纷预计,保险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表现将超出市场预期。

  具体至不同公司表现,在四巨头中,中国太保的一季度净利润增速或领风骚,超过100%。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太保去年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跌81%,基数非常小,造成了今年同期净利润增速敏感性较大。

  不难发现,今年以来,保险四巨头股价下跌幅度达到10%至20%,大幅落后于大盘和其他金融股。保险股走低的主因是,投资者对于重要指标个险新单和价值继续下滑的担忧。但从记者掌握的数据来看,一季度个险新单表现并没有那么差,继续呈现弱复苏态势,尤其是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的个险新单保费增速超过预期。

  备战下季 个险持续增长可期

  亮眼的一季报虽然尚未正式掀开面纱,但保险巨头们却已经马不停蹄地开始为下季备战。

  在产品上推陈出新,通常是寿险公司冲刺保费的主要途径。据了解,平安人寿很快有新的主力险种来接替一季度的主力“金裕人生”,预计新产品的推出将有助其5月个险新单再创高增长;而太保人寿在连续三年“开门红”超预期后,其二季度也有更多筹码做“聚焦期缴”和提升产品价值率。

  事实上,从去年各季基数来看,今年三季度保险股同样具备净利润大幅反弹的条件,保险股全年业绩增长值得期待。据一家大型投行预计,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的2013年全年新业务价值或持平,而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有望分别增长5%、8%,均较2012年有所提升。

  主流投行据此上调了保险股评级,由“中性”至“看好”。他们认为,目前,保险股已处于估值底部,下跌空间有限。且负面预期充分反映,尤其是市场对寿险预定利率放开和车险费率市场化已有充分预期,实际情况可能好于市场预期。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有业内人士认为,单靠利润增长来支撑股价修复,显然还不够。“现在还缺政策‘春风’,希望到下半年,一些业界期盼已久的政策预期能够真正落地。比如,税延养老试点一旦获批,将是保险业增长的一大催化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