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平安易贷险月息2.3% 催款方式被指过激

时间: 2013-03-18 16:51:35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平安易贷的关系网中,投保人其实是贷款客户,承保人是保险公司,被保险人是放款银行 据悉,平安易贷所产生的关系网中,投保人其实为贷款客户,承保人是保险公司,被保险人则为放款银行。

  平安易贷的关系网中,投保人其实是贷款客户,承保人是保险公司,被保险人是放款银行

  理财周报记者 金耀/文

  平安易贷自2007年推出以来,已走过了6个年头。

  这款以“为广大普通居民开展无抵押贷款业务”为设计目的的信用保证保险产品,自诞生之日起,对其质疑之声就时常出现。

  质疑的方向主要在两点:高利率、高滞纳金,以及过激的催款方式。

  “借款之初,因为公司资金确实紧张,没考虑那么多”,胡毅表示,“但现在回头看一些网上对平安易贷抱怨的帖子,确实是有共鸣”。

  月息2.3%的“贷款”

  胡毅刚毕业就在杭州创业,从事广告方面的生意,2011年3月向平安易贷申请贷款3万,还款期3年,“因为当时公司资金确实紧张,平安易贷又是到处广告,所以就试了试”。

  经过审核,胡毅获得了3万元的贷款,每月还款近1500元,总共还款3年,预计还款总额为5.4万。

  记者致电了上海平安易贷了解情况,一位业务员表示:“在上海贷款3万还3年,月息2.27%,利息保费都算在里面了”。

  2.27%的月息与上述胡毅所需支付的利息基本相符,而此前记者从浙江、福建等地了解到的民间借贷利率也仅为月息2%-3%。

  据悉,平安易贷所产生的关系网中,投保人其实为贷款客户,承保人是保险公司,被保险人则为放款银行。

  即是说,一旦客户没有如期还款,放款银行可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再由保险公司向客户催收账款。“所以平安会收比较高的保费”,一位上市保险公司信保部人士认为。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下称“平安产险”)有关负责人也曾坦言:“一旦出现坏账,在催账无果的情况下,银行的损失将全部由保险公司埋单。平安对这项业务的风控采取‘双层过滤’模式: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管理,整个风险管控流程必须通过平安产险和平安银行两道关。”

  上述平安易贷业务员介绍,目前在上海,平安易贷的合作银行有平安、光大、农行等。“一般合作银行放款给客户,里面的贷款利率也会有较基准利率大概30%的上浮”,上述信保部人士称。

  催款方式被指“过激”

  在杭州,胡毅每月还款的银行原来为平安银行,但由于胡毅有2个月没有按期还款,平安银行的账户被注销,之后胡毅便直接向平安产险的公司账户还款。

  “平安易贷的催帐方式太过激、太野蛮了,一旦你没有如期还款,他们就会通过电话从早到晚骚扰你”,胡毅向记者透露,“一般男的打来就以要对你进行人身伤害相威胁,女的则是对你谩骂,还有的人自称是律师,表示要送我进监狱。”

  网络上,发帖透露在与平安易贷的合作中遇到类似遭遇的客户不在少数。上述业务员类似过激的催债行为表示“并不清楚”。

  记者致电了一家与平安易贷有合作的银行,该行有关人士称:“债务的催收工作肯定不是由该行员工进行的。”上述信保部人士则认为:“催债机构估计是外包机构,但过程是否合理、合法有待商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金耀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