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月寿险开门红不红 银保新单同比骤减近六成

时间: 2013-02-21 10:08:09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 0
  • “还好有一班旧客支持,虽然今年开门红任务量并未增加,但是完成任务压力很大。银行系保险公司纷纷发力,重视规模增长,挤压传统保险公司银保空间,2013年全行业银保渠道未现反弹迹象,银保下滑趋势预计在2013年仍将持续。

\

1月寿险“开门红”不红 有险企个险新单下滑50%

  本报讯(记者 周慧)“还好有一班旧客支持,虽然今年开门红任务量并未增加,但是完成任务压力很大。”一位在保险公司工作了八年的代理人表示。随着昨日晚间中国太保一月份保费数据出炉,四大保险公司的1月份成绩已全部揭晓。

  记者了解到,各保险公司一月份数据未现明显增长,甚至有公司个险新单出现50%的大幅下滑,而在银保渠道新单保费负增长更达到60%。有大型险企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现在暂时没有看到寿险回暖的迹象。”不过他也表示,“整个行业是在回归理性的发展轨迹。不过在转型的过程中,险企也会面临规模增长难所带来的压力。”

  银保新单持续大幅负增长

  中金公司分析师唐圣波表示,主要寿险公司1月份保费延续了2012年增长乏力的局面。除平安之外,国寿、新华1月份保费数据纷纷现负增长。数据显示,中国人寿1月实现保费收入为468亿元,同比下滑4.6%。新华保险1月实现保费收入118.8亿元,同比下降了10%。而在2012年,国寿、新华的数据同比分别是增长11.9%和19.6%。而平安人寿1月份实现保费收入257亿元,同比增长21.8%,产险实现保费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18.6%。业内人士表示,数据的大幅下跌跟银保销售业绩直接挂钩。申银万国证券研究公司分析师孙婷表示,1月“开门红”银保新单降幅预计在60%左右。

  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根据行业内交流的数据来看,广东地区的数据未现大幅下滑,但是银保渠道压力很大。有业内人士表示,广东地区的每年银保渠道的排名变化都相对不稳定,“很多小保险公司都只花费一波力气冲击全年开门红,之后就再无表现。而今年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保险公司纷纷打起万能险这张牌。”

  险企再打“万能”牌

  记者了解到,按照新的统计口径,万能险和投连险的保费数据已经不再计入规模保费当中,而保险公司再打“万能”牌是为何?内部人士表示,由于银保渠道压力巨大,就算不计入规模保费当中,保险公司也愿意花钱将渠道占领。

  孙婷表示,目前,资金成本上升、股市下跌等外部金融环境转变对银保产品销售构成困难,同时银行对于保险产品的销售意愿亦大幅下降。“当前各保险公司都在积极探索银保转型模式,提高产品价值含量,而归因于保费基数下降,2013年银保保费降幅可能缩窄,但改善可能低于预期。”

  业内观点

  险企价值转型承压

  “由于银行系保险公司异军突起,势头强劲,不少传统银保渠道的常胜将军今年1月开门红也表现相当不佳。”记者从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以某大型寿险公司广东分公司为例,其1月份在某国有大行的渠道占比大幅下降50%。业内人士表示,这跟公司自身主动进行结构调整,提升保障性和长期型业务占比有关。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在银保渠道大幅提高了保障型产品和期限较长产品的占比,有产品的缴费年限甚至超过20年。“这与目前市场上趸交型的资金类理财产品所具有的保障意义截然不同,但是趸交产品由于缴费时间短,回报快,对消费者吸引力反而更大。所以在转型上困难也很大。”

  孙婷表示,2013年高利率的销售环境将持续且未现改观,银保保费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受销售环境所限,期缴新单保费预计出现40%左右的较大幅度负增长。另外,银行系保险公司纷纷发力,重视规模增长,挤压传统保险公司银保空间,2013年全行业银保渠道未现反弹迹象,银保下滑趋势预计在2013年仍将持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周慧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