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商机遇真的是险企“甜蜜负担”?

时间: 2012-12-17 11:46:09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公开对媒体称,由华泰在淘宝上承保的退货运费险“双十一”当天保费收入超过1000万,即华泰“双十一”当天全公司的保费收入较往常提升60%以上。物流责任险投保门槛太高,将中小快递公司拒之门外,而且对于快递延误、丢失所造成的损失,几乎没有保险公司愿意承保。

  一月之后,电商大战从‘双十一’转向了“双十二”。火爆的网购让电商喜笑颜开,而对保险公司来说,也趁此大好形势让退货运费险(简称退运险)大卖。处于下游的物流行业业务量骤增,快递爆仓,一时难以消化,成为其“甜蜜的负担”。而据笔者了解,针对物流行业出现的诸如快递运送不及时、丢失、损坏等风险状况,中小快递公司亟需通过保险来转嫁风险,而险企在此领域才刚刚开始介入,未来将会成为保险公司新的业务领域。

  资料显示,光棍节当天,淘宝的交易额高达191亿元。由于仅凭网络上的图片,很难判断货物真实情况,退货情况时有发生。但也有不少买家在网购血拼的同时,也留了个心眼,花5毛钱买份退运险,这让华泰保险当日有大笔保费进账。

  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公开对媒体称,由华泰在淘宝上承保的退货运费险“双十一”当天保费收入超过1000万,即华泰“双十一”当天全公司的保费收入较往常提升60%以上。

  若按照成交笔数计算,退运险市场规模更为客观。数据显示,光棍节当日,支付宝实现成功交易笔数1亿零580万笔,若按照每笔5毛计算,保费规模超过5000万。试想一下,全年市场规模将会有多大。笔者难以给出准确数字,但这无疑是一块巨大的蛋糕。

  细心的网购者可以发现,8月之后,淘宝网退运险已经悄然涨价。原来,无论购买什么物品,退运险都是每笔5毛钱,现在退运险最高达到每笔11.5元。随着提价和公众对此险种认知度的提高、投保意识的增强,退运险市场将大有可为。

  与此同时,在网购的带动下,快递业也呈爆发式增长。快速发展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亟需保险行业提供风险转移的避风港,客观上保险需求巨大。

  按照我国邮政业发展“十二五” 规划,到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年处理量将达到61亿件,年均增长21%。我国目前快递企业有上万家,在国家邮政局拿到从事快递业许可证的也有8000多家,其中规模上百亿的企业目前有邮政EMS和顺丰两家,位于第二阵营的“三通一达”规模普遍在10亿元,亿元以下第三、第四阵营小企业就更多了。显然,对于这样的新兴产业和领域,其所蕴含的保险需求必然是巨大的。

  据笔者了解,日前保险行业提供的保险产品远远不能满足物流行业需求。物流责任险投保门槛太高,将中小快递公司拒之门外,而且对于快递延误、丢失所造成的损失,几乎没有保险公司愿意承保。

  在巨大的市场前景下,险企岂能无动于衷?难道庞大的电商市场也会成为险企“甜蜜的负担”?笔者认为,关键难点就在于如何根据市场需求的开发合适需求的保险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异和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