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险企争推创新万能险 开门红战役提前打响

时间: 2012-12-17 11:45: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而此前,媒体报道生命人寿仅一款万能险今年销售就过100亿元,该款万能险也为生命人寿今年10月份夺得北京银保市场第一的位置立下了汗马功劳。与此同时,弘康人寿一位高管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目前他们公司的“零极限”系列万能险产品销量比较好。

  尽管距2012结束还有半个多月,但各家保险公司2013年的“开门红”战役已提前打响了!

  而此次“开门红”似乎比往年的“开门红”更有看点,部分险企为了能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抢占市场,开始尝试对产品进行改良和创新,而这一次,理财型产品万能险再度成为销售主力。比如,华泰人寿就在昨日(12月12日)宣布推出国内首款分红险+万能险双主险双账户的组合型保险计划,而该保险计划将成为该公司明年主打的一款保险产品之一。

  事实上,华泰人寿只是近期推出万能险的险企之一。此前,包括国华人寿、生命人寿的万能险均出现热卖,在寿险行业整体保费放缓的当下,卷土重来的万能险,似乎正成为中小险企抢占市场的利器。

  险企提前打响“开门红”战役

  虽然2012即将过去,但寿险公司头上的保费收入压力有增无减,受困于今年市场行情不理想和银保新政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寿险公司的保费收入明显放缓了。

  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寿险公司的总保费为8572亿元,同比增长仅3.45%。很多公司的保费增长明显放缓,如太保、平安、新华前10月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0.3%、8%、4.6%;同时也有一些公司的保费负增长,如中国人寿前10月保费收入为2798亿元,同比增长为-0.8%;此外,有一部分公司的保费同比下滑比较严重。如民生人寿前10月保费收入78亿元,同比下降7.7%;正德人寿前10月保费收入1.6亿元,同比下降50.96%等等。

  多位险企人士在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无论如何今年都将过去,现在要做的就是年底冲刺和“开门红”的工作,而且重点是在准备“开门红”。

  而湖南某险企就职的杨先生坦言,他所在公司今天已经正式启动“开门红”工作。

  逆势推万能险

  事实上,今年的“开门红”似乎要比往年更有看点。为了能在“开门红”中抢占市场机遇,部分险企开始对保险产品进行改良和创新,如合众人寿、华泰人寿等等,而万能险成为这一波开门红的主打产品。

  从各家保险公司刚刚公布的11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来看,各家保险公司整体看齐3.9%。《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自今年5月份以来,部分寿险公司逐步调低其万能险结算利率,至11月底万能险结算利率趋于稳定,保险公司整体看齐3.9%的水平。

  但即便是在今年保险业万能险结算整体向下调的趋势下,仍有一部分险企逆势推广万能险,且都出现大卖的现象。

  12月3~5日,国华人寿通过淘宝聚划算网络销售平台推出三款万能险产品,仅12月3、4、5三天,三款产品共售出4356件,销售额达到1.05亿元,成为业界利用网络平台团购模式销售保险产品的第一家,并创下聚划算单团过亿的销售纪录。

  而此前,媒体报道生命人寿仅一款万能险今年销售就过100亿元,该款万能险也为生命人寿今年10月份夺得北京银保市场第一的位置立下了汗马功劳。

  与此同时,弘康人寿一位高管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目前他们公司的“零极限”系列万能险产品销量比较好。

  万能险创新

  事实上,这些热销的万能险产品,保险公司都在原来传统的万能险上进行了创新。

  以太平人寿的附加南水一号为例,其主要是与国家“南水北调”债权项目挂钩的万能险产品,也是国内第一款与国家这种大型工程债权项目挂钩的万能险产品。

  而国华人寿上周销量最火的金钥匙1号不收取初始费用、保单管理费,同时在三个月后退保不收取退保手续费。与此同时弘康人寿的“零极限”系列万能险也属于一种创新型的万能险产品。即在投保时不扣除任何初始费用,也不收取管理费用,将保险的投资和保障功能明确分开。同时,该系列产品提供账户信息日日更新,做到随用随取,资金实进到账等特色。

  事实上,华泰人寿新推出的上述与万能险有关的保险产品也是颇有特色。

  据了解,华泰人寿这个“财富金账户”保障计划由两个相对独立的主险组成,其保障期限不会随着分红险满期而终止,其分红险的生存金、满期金都可以进入万能险的账户,可以为客户进行养老金的投资管理直至终身。同时,该保险计划转入的保险费不收取 “初始费用”和“保单管理费”,万能险的账户价值可以灵活支取,也可以用来支付保费或转换成年金领取。

  华泰人寿相关负责人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这个产品与市场上那种传统的分红险作为主险,万能险作为附加险的组合模式不同,因为那种主险+附加险的模式,如果主险失效的话,其附加险可能也会随之失效。而这个这个保障计划与那些不同,他表示,两主险的组合模式更能延长保障期限,也更能满足客户的中长期的理财需求。

  弘康人寿的一位高管在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作为小公司需要通过产品创新来赢得市场,要不怎么去和那些大的保险公司去竞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俊玲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