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机构入市箭在弦上 期货公司服务能力待考

时间: 2012-11-19 09:40:27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参与此次招标的某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由于保险资金的规模较大,并且对收益稳定性的要求较高,对期货公司来说这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期货公司为个人投资者提供股指期货交易策略时,一般比较注重短线策略、程序化交易等,但保险公司的需求完全不同。

  虽然保监会正式出台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尚不足一个月,但期货日报记者近日获悉,首批获准入场的保险公司已经基本完成了对期货公司的招标工作,并在交易系统模块升级及人才储备上积极准备。

  保险公司跃跃欲试

  受国内股市低迷影响,保险公司今年的投资收益明显缩水。根据日前四大上市险企公布的三季报,中国人寿今年前三季度的总投资收益率为2.17%,大幅低于公司去年同期的4.14%,新华保险(601336,股吧)也仅为2.2%。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7月底,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6.1万亿元,其中债券投资2.7万亿元,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投资0.74万亿元。

  某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保险公司进入股指期货市场对冲风险的需求迫切。“保险公司投资往往非常稳健,倾向于中长期投资,不可能频繁地买入和卖出。”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可以利用股指期货对冲市场下跌时的股票持有风险,对保险公司来说,有利于改变其只能被动面对股票市场持续低迷的局面,并可取得一定的投资收益回报。

  “按照保险公司的一贯作风,开展新业务通常比较谨慎。保监会此次放开衍生品市场,对保险公司的投资门槛有严格限定。虽然保险公司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热情很高,但可以达到监管层要求的保险公司实际不足一半。”某业内人士认为,尤其对于目前资产规模在200亿元以下的中小保险公司而言,短期内还很难在股指期货市场上分得一杯羹。首批有望试水期指交易的险企将以资产规模较大、投资能力较强、拥有独立资产管理公司的大型公司为主。

  券商系期货公司有望拔得头筹

  据了解,目前国泰君安期货、华泰长城期货等有大型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已在保险公司首批招标中脱颖而出。此前也有消息称,海通期货等多家期货公司也已与中国人寿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参与此次招标的某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由于保险资金的规模较大,并且对收益稳定性的要求较高,对期货公司来说这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期货公司为个人投资者提供股指期货交易策略时,一般比较注重短线策略、程序化交易等,但保险公司的需求完全不同。”该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希望收益稳定,资金回撤率小,投资多元化。目前对保险资金来说,股指期货只是其在股市下行时的风险对冲工具,需要配合证券市场一起运作资金,除了进行股指期货交易,还涉及到短期、中期的选股以及对整体趋势的判断。而这并不是期货公司的强项,需要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密切合作。因此,券商系期货公司在保险公司的公开招标中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是前期沟通、还是实际路演、应标过程中,都需要和证券公司共同进行。另外,保险公司已有不少资金投资在证券市场,他们也愿意选择已有过前期合作的证券公司。”该负责人坦言。

  此外,保险公司对风险管理控制的要求也高于之前已经入市的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机构。“保险公司有比较特殊的风控要求,比如风险线的设定、现货和期货之间总体的风险把控上都比较严格。保险公司自己已有一套交易软件和硬件系统,我们要为他们现有的系统提供适应股指期货交易的程序设计、模块升级等,这些都需要一一进行对接。”该期货公司人士最后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黄佐贞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