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谁掩盖了中国保险投资隐患?

时间: 2012-10-30 13:38:05 来源: 中文网  网友评论 0
  • 如果现在保险资金大张旗鼓地要求进入银行体系、购入信贷资产,搞不好在短暂的繁荣之后,银行体系的风险将会转嫁给保险体系。中国保险业在这些年发展太快了,问题和隐患都被速度给掩盖了,现在需要居安思危和战略布局,切勿盲目冲动。

  CCTV财经评论员苏培科撰文:假如中国金融、地产等诸多资产领域出现系统性调整,保险公司面临倒闭时将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

  保监会密集发布了四个有关保险资金运用的政策文件,进一步扩大了保险资金可投资的品种和范围,其中境外投资范围由原先的香港地区扩展至25个发达国家和20个新兴市场国家。

  投资品种由之前的股票和债券扩展至固定收益类、权益类、货币市场类、不动产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信贷资产、信托计划等领域,几乎涉及了金融投资的各个领域,对险资投资是一次大松绑,这对保险行业来说既是一次历史性的机会,但也有可能是一次金融灾难的开始。

  险资运用的政策改革意味着险资在将来不再局限于股市和债市,投资主体和渠道将多元化,保险公司可以自主决定投资策略,“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虽然可以分散投资风险,但不确定性的风险也会进一步扩大。

  在投资领域往往激进投资是与风险收益相对称,如果保险资金一改往日的谨慎投资,开始全方位出击结果也将会出现不确定性。

  尤其险资的绝大部分是养命钱、保命钱,安全性应该摆在首要位置,而不是一味地强调利润最大化的盈利性。

  假如中国经济不再像以前那样高速增长,金融、地产等诸多资产领域出现系统性调整,保险公司激进式投资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一旦险资出现大幅亏损,而新的保费收入又不足以填平窟窿,保险公司面临倒闭时将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

  或许会有很多人说在中国不会有这种可能性,国家不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而且现在保险业在突飞猛进地发展,暂时不会有这种风险和可能性。笔者当然希望不要出现这样的结局,但在金融市场没有什么不可能。

  其实,目前中国面临着潜在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现在中国全部的银行贷款已经超过60万亿元,远大于直接融资规模,而直接融资中的国债和公司债大部分都由银行持有,金融风险大量集中在银行体系。

  如果现在保险资金大张旗鼓地要求进入银行体系、购入信贷资产,搞不好在短暂的繁荣之后,银行体系的风险将会转嫁给保险体系。

  如果有一朝人们发现买保险并不保险或不能保障未来时,金融信用体系必将会出现崩溃。因此,险资投资还是谨慎点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文网 作者:苏培科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