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保险,为稳定出口“撑伞”

时间: 2012-10-25 14:08:16 来源: 新华日报  网友评论 0
  • 由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拨付的1600万美元最近顺利进到南京一家企业的账上,这是今年我省出口信用保险最大一宗赔付案。出口信用保险,作为一种政策性险种,被称为帮助出口企业规避国际市场风险的“保护伞”,特别在国际市场贸易风险放大时,其作用更加得以彰显。

  由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拨付的1600万美元最近顺利进到南京一家企业的账上,这是今年我省出口信用保险最大一宗赔付案。“幸亏投保了信用险,要不然,我们下面的出口业务不知道怎么做了。”这家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出口信用保险,作为一种政策性险种,被称为帮助出口企业规避国际市场风险的“保护伞”,特别在国际市场贸易风险放大时,其作用更加得以彰显。去年下半年以来,欧美经济深受债务危机影响,越来越多的国外买家利用破产躲避债务,我省各地政府和众多企业纷纷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化解风险、稳定出口。

  无锡市进出口占全省总额的13.6%。副市长方伟说,营造贸易便利化环境,对于外贸“稳增长”至关重要。通过加强与江苏信保合作,上半年出口信保支持全市出口贸易34.2亿美元,同比增长13.4%,获得支持的企业有700家,下一步还将挖掘信保潜力。

  出口信用保险这把“保护伞”的独特作用正在我省不断释放。截至9月20日,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全省外贸出口已达258.3亿美元,同比增长16.7%。服务外贸企业6044家,增长3.8倍。最近3个月,新增的投保小微企业有3700家。信保的企业覆盖面从2011年的6.5%提高到目前的16.9%。

  作为外贸大省,江苏企业将长期面临抢订单、稳增长和防风险、保安全的双重压力。“相比于国际贸易中传统的拖欠风险,当前破产风险增长态势明显。”江苏信保副总经理潘水根说,1-9月,公司接受的破产案件数量和金额都比上年同期增长三成以上,国际买方破产已成为出口企业最突出的收汇风险。

  “在全球经济持续不振、国际需求严重萎缩形势下,没有绝对安全的国际市场。”江苏信保一位专家提醒,不能再固守“发达国家市场比较安全,大客户、老客户的订单比较安全”这样的所谓经验之谈了。“企业能不能及时足额收到货款,关键看买家的付款意愿和付款能力。当前市场变数较大、融资环境恶化、现金流不足,一旦大客户、老客户发生坏账,带来的影响往往伤筋动骨。”2010年以来,欧美老牌企业频频破产,如美国影像巨头柯达公司以及在英国拥有数百家门店、有着百年历史的大型服装零售商Peacock's Stores,都有可能成为风险源。今年以来,江苏信保共赔付案件264件,赔付金额6912万美元,同比分别上升176%和248.65%。

  促进出口,出口信用保险还可帮助企业通过保单进行融资、提高接单能力。据介绍,企业向银行贷款,通常要有担保、抵押或占用授信额度,信用保险相当于给企业的出口安全做了担保,银行贷款就降低门槛。今年,江苏信保与省财政厅、商务厅联合推行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平台统保模式。截至9月20日,全省新增有效信用限额148亿美元,通过出口信用保险保单支持企业获得银行融资21.4亿美元。

  通过信保渠道获得融资,大都符合我省扩大出口方向。一方面,重点投向新兴市场国家地区。统计显示,今年累计支持江苏企业向新兴市场出口105.9亿美元,其中二季度支持我省企业向新兴市场出口45.8亿美元,环比增长52.7%。另一方面,主要用在新能源产品等的出口上,2008年以来江苏信保累计承保的出口额达226.9亿美元,赔付7330万美元。本报记者邵生余

  本报实习记者段培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段培华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