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生保险保监会"直管"身份或终结 治理回归常态

时间: 2012-09-22 23:25: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被列为保监会“直管”的7家保险公司之一,曾与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信保、中国太平等大保险公司齐名的民生保险,其“直管”时代或将画上句号。对于民生保险来说,“直管”身份成为其营销的“金字招牌”,同时公司高管的任命需要保监会认可,保监会和董事会的双重管理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公司治理上的困扰。

  被列为保监会“直管”的7家保险公司之一,曾与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信保、中国太平等大保险公司齐名的民生保险,其“直管”时代或将画上句号。有消息称,保监会对民生人寿的党委管理体制“要重新研究”,其直管身份可能有变。

  “按出资人所属组织部门接管的思路,民生保险组织有望由浙江省委新经济(310358,基金吧)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来接管。”9月20日,接近民生保险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所谓保监会“直管”公司,指的是公司党委书记和党委成员由保监会党委直接任命和管理的保险公司。这一体制本来是适用于国有控股且国有资产归属财政部管理的公司。全国拥有保监会“直管”身份的原有7家,民生人寿是唯一一家民营保险公司,因种种历史原因而被纳入到国有保险公司一样的“直管”行列。

  对于民生保险来说,“直管”身份成为其营销的“金字招牌”,同时公司高管的任命需要保监会认可,保监会和董事会的双重管理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公司治理上的困扰。

  “直管”身份或失

  民生保险是保监会“直管”公司中唯一一家民营保险公司。对于其为何也像其它几家大的国有保险公司一样进入了保监会的“直管”名单中,有着复杂的历史原因。

  民生人寿为全国工商联在上世纪末牵头筹建,主要发起人包括鲁冠球、刘永好等第一代民营企业家,也是国内第一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的寿险公司,“民营资本试水寿险行业,其组织关系管理被确定由当时的中央金融工委"直管",后中央金融工委撤销后,划归保监会"直管"至今。”上述接近民生保险人士解释。

  一接近保监会人士透露,保监会新领导上任后力举创新改革,先解决了国有保险公司的“直管”,目前只剩下民生保险,未来将由出资人所代表的组织来接管。目前,民生保险的第一大股东为万向财务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为海鑫钢铁集团。万向财务有限公司属于浙江省的民企,其组织关系应托管于浙江省委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

  在民生保险网站上,“民生人寿是保监会直管的7家保险公司之一”的宣传介绍非常醒目。“"直管"身份成为其荣耀,也成为其市场竞争的手段。公司因此增加了信任度,消费者也更相信这样的公司。”一家寿险公司的管理人员认为,这种身份造成了其他民营保险的不公平竞争。

  实际上保监会已有近三年未对其总裁任命,在民生保险公布的管理层人员中,魏均勇、黄敏分别担任总裁、副总裁,但后又附加一备注“任职资格待保监会核准”。“近三年来,保监会实际上已间接地放松了对其"直管"。”在上述接近民生保险人士看来,民生保险“直管”身份已仅仅是名义上的存在。

  辉煌与失落

  作为保监会“直管”的保险公司,民生保险曾经有过辉煌的高速发展历程。查看公司历年保费收入,其2006年、2007年、2008年保费增长步入快速发展期,增速分别高达74.95%、181.51%、95.11%。保费收入从2006年仅有的11.43亿攀升至2008年的62.78亿。“这段时间是由段景泉执掌,公司发展很快。”在上述民生保险业务管理人员看来,那段时间是民生保险发展的黄金时期,与段任民生保险的党委书记兼总裁分不开,“也就是说其不仅得到保监会的支持,同时也得到董事会的支持,人又比较务实能干。”

  保监会组织部门曾经两度任命民生保险党委书记,不过现均离职。第一任党委书记兼总裁王耀华,从中国人寿副总经理转任民生人寿,最终解聘离职,有消息称是因为董事会对其业绩不太认可。第二任党委书记兼总裁为段景泉,其曾任财政部监督检查局局长,后任中国信保公司副总经理,再调至民生人寿执掌全盘。“段能力较强,敬业、勤劳。”回忆起段景泉在任时,上述民生人寿业务管理人员表示。但在2009年6月,段景泉在民生保险执掌近四年之后也提出辞职走人,当年保费出现了大幅滑坡,2009年全年公司保费由上一年的62.78亿跌落至48.57亿,保费增长为-22.63%。对于段为何要辞职,上述接近民生保险人士分析,可能与时任董事长在发展战略和用人理念上产生很大的分歧。如此看来,虽然保监会认可此两任总裁,但董事会却并不一定能产生“共鸣”。

  此后,民生保险的总裁级人事核准悬而未决,目前公司总裁虽为魏均勇,但由于保监会“直管”原因,其既不是公司的“党委书记”,而其总裁的职务虽获得董事会认可,但还未获“保监会核准”。“如果保监会和董事会对高管任命意见不一致,这会造成公司治理出现问题,影响公司的业务发展。”上述接近民生保险人士认为有必要理顺这种关系。

  治理的原因加上行业的原因,民生保险业绩开始放缓,今年7月单月,民生保险保费收入仅为6.53亿,同比增长大幅下降为-29.52%。而今年前7个月,民生保险总保费为58.86亿,同比增长-7.66%。

  “虽然在业务上能一定程度带来效应,但在治理上又困扰着公司。”上述接近民生保险人士认为,保监会“直管”公司纷纷“脱钩”之后,民生保险归位出资人所属组织管理符合大势所趋。至于时间上,其预计在2013年前后有望理顺这种关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null)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