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让保险走进大山深处给农民带来好处

时间: 2012-09-02 15:24:5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  罗家的经历,加上大田坝乡政府的鼎力支持以及保险公司业务员的广泛宣传,大田坝乡老百姓的参保热情很高。文山州西畴县老麻冲村村民黄朝金今年33岁,他大哥是村长,在大哥的宣传带领下,黄朝金为养老早作打算,投保了一份中国人寿的养老保险。

  一直以来,由于受经济收入、观念意识的影响,保险业务很难在农村开展。然而,在中缅、中越边境的云南省保山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等地的边远山村,百姓对意外险、长期寿险等产品耳熟能详,提起保险的好处说得头头是道。

  保险公司是怎样把保险卖到了大山深处?保险给农民带来了哪些好处?近日,记者到这些地方进行了采访。

  多一份保单,多一重保障

  80%的村民都有商业保险

  “现在大家都买保险啦!”

  “谢谢你们及时支付赔款!把我们这个家庭从泥潭里往外拉了一把。”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大田坝乡汪岗村的罗艳芹,见到中国人寿昌宁分公司的业务员们,深深鞠了一躬。

  大田坝乡处于三山一谷的包围中,从常宁县城出发要走70公里的山路。雨季的云南,道路泥泞,不时路遇塌方。大车进不了山换小车,小车走不了只能步行……在这样闭塞的山村里,以往百姓很少知道保险是怎么回事,也压根儿没想过要买保险。

  村民罗艳芹家的遭遇,点燃了大家对保险的热情——

  去年10月,罗艳芹的父亲骑自行车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小罗整理遗物时发现父亲有一张保单,是保费两千多元的中国人寿“福满一生”。

  “父亲常年在外打工,谁都不知道他为自己投了保险。我们找到保险公司,他们的工作人员马上就赶到村里核实情况,不到两个月,就把9.72万元的赔款交到了我们手上。”小罗说。

  大田坝的农民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烤烟,9万多元的赔款对罗家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从那以后,罗家获得“巨额”赔付的消息在乡亲中间迅速传播开来,当地农民看到了保险的好处。

  罗艳芹告诉记者,现在,她的母亲、丈夫、孩子,亲戚朋友和邻居都买了保险。“我们农村家庭,少个壮劳力就是塌掉半边天,买保险就是买平安,这钱花得值!”

  罗家的经历,加上大田坝乡政府的鼎力支持以及保险公司业务员的广泛宣传,大田坝乡老百姓的参保热情很高。

  大田坝乡共有5934户,村民22270人。2012年,全乡参加计划生育系列意外伤害保险的就有4053户,参保率达到了83.6%。同时养老险、教育险、意外险等险种的参保率也不断上升。

  “目前商业保险已逐渐被全乡广大群众接受,成为大田坝乡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有效补充。”大田坝乡党委书记段体宪说。

  中国人寿保山分公司的总经理褚光永告诉记者,近年来,农村保险业务发展很快。“我们的业务量中,60%以上来自于农村。这说明,较之于城市,农民对风险保障的需求更迫切,农村保险市场的潜力更大,需要我们精耕细作。”

  诚实营销,及时理赔

  “村产”业务员让人更信任

  “保险是份承诺,农民交完钱,手里只剩几张纸,很多人担心被骗。这种情况下,陌生面孔进村开展业务,一方面很难得到百姓的信任,同时他们不了解村情民情,也难以提供百分百的贴心服务。”褚光永说,针对这种情况,保山分公司决定从当地农村招录业务员,经过培训后就地开展工作。

  如今,在大田坝乡的山沟坡坎、田间地头,常年活跃着一支中国人寿的营销员队伍。她们向农民介绍保险,也帮大伙砍甘蔗、采烟叶。

  “男人们都外出打工去了,我们大田坝53名营销员,差不多都是婆娘、姑娘。大家叫我们‘娘子军’。”营销员鲁凤珊笑着说。

  在农村山区,农民一般白天在田地里干活,晚上才有时间在家,所以保险营销员的工作时间也只能选择在晚上。鲁凤珊和姐妹们常常背着简单的行李住在村公所或农民家里,和农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姑娘们的脸个个晒得黝黑。

  32岁的鲁凤平也是其中一员,已经有两个孩子的她常年奔波于大山深处。“有的地方不通车,一天走二三十公里也只能拜访几十户人家。”鲁凤平说她并不觉得累,这几年能坚持做下来,除了有比种地高的收入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份工作对父老乡亲有好处。“每次看到意外事故发生时,被保人获得赔偿,我就有一种帮到了别人的成就感。”鲁凤平从去年12月进驻到昌宁县柯街镇沙坝村,用三个月的时间跑遍了该村535户人家,基本上每户都拜访三次以上。

  “四乡八邻都认识,要么是看着我长大的长辈,要么是叫我姑姑阿姨的晚辈,我卖保险,决不能夸大其词,生拉硬拽人家,要‘只选对的,不选贵的’。投保后出险的,咱要站在村民的立场上,及时上报材料,督促公司尽快赔付。”鲁凤平说。

  诚挚的情感,辛苦的付出,带来丰厚的回报。

  四个月里,鲁凤平签出10年期“福满一生”、“福星少儿”等保险近百份,保费收入达11.7万元,另有5年期和意外伤害短期险10多份,保费收入1.3万余元,沙坝村也在两个月内成为“保险先进村”。

  加大宣传,做好服务

  让保险成为农民的“家常饭”

  农险业务发展速度很快,但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障碍。

  文山州西畴县老麻冲村村民黄朝金今年33岁,他大哥是村长,在大哥的宣传带领下,黄朝金为养老早作打算,投保了一份中国人寿的养老保险。

  “从今年开始,我每年交2000元,连续交10年,60岁之前,保险公司每年返还我390元,60岁至74岁,每年返还……”黄朝金得意地算着保险收益。

  “我们村烤烟种得好,每家一年都有几万元的收入,一人一年交2000元不算高,平时少抽点烟、少喝点酒就节省下来了。”黄朝金说,很多村民尽管有经济实力,但却舍不得投保。“俺二哥去年投了和我一样的保险,自己琢磨琢磨,又跑到保险公司把钱要了回来,说是怕被骗,可是这钱平时零敲碎打也花了,还不如像我这样‘强制储蓄’稳妥、实惠些。”

  “让老百姓逐步认识保险、了解保险、认可保险,是开展农村保险业务的重要工作。”中国人寿文山分公司总经理崔文说,农民腰包鼓了起来,风险保障意识也提高了。扩大保险覆盖面,关键是要做好宣传工作,让百姓认识到保险的好处。

  崔文说:“保险观念深入农民心中,一定要争取政府的支持,否则保险业务很难在农村快速推进。”他说,西畴县的农村保险业务在文山州乃至全省做得比较好,主要得益于县领导的重视,要求每个乡、村委会的负责人都要做农村保险的“宣传员”。

  作为保险公司,一定要规范经营、诚信服务,用心打造品牌。“由于农民的文化程度有限,各项知识比较匮乏,销售人员一定要简单通俗地将产品的条款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把最适合农民实际的险种介绍给群众。”

  除此之外,还要开展就近销售服务。“多数农民深居山中,出行不便,保险公司要在乡村选聘威信高、责任心强、素质好的村干部作为‘驻村服务员’,实行上门办保险、上门收续保、上门送赔款等‘三上门服务’。” 崔文说,通过这些举措,让农民感到参加保险就跟储蓄存款一样安全方便,是一项“家常饭”的金融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祝鸿伟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