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病医保新政惠及医药保险股

时间: 2012-09-01 22:55:11 来源: 深圳商报  网友评论 0
  • 保险行业暂可新增100~200亿保费,长期可新增550~1100亿。昨日,发改委、卫生部等六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就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提出指导意见。根据相关数据,肿瘤和心脑血管等专科疾病医疗费用高昂,且不少病种被纳入大病保障的政策范围。

  随着大病保障政策的广泛实施,相关大病专科药企业有望受益。

  2011年医保结余1108亿元,累计结余6180亿元。该部分医保基金结余将成为购买商业大病保险的主力。本轮医药趋势性行情将跨越年度,建议继续关注依靠创新穿越时空的带头大哥。

  保险行业暂可新增100~200亿保费,长期可新增550~1100亿。此外,保险公司还可进行客户的二次开发。

  昨日,发改委、卫生部等六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就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提出指导意见。

  多家机构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有利于减轻民众大病医疗费用负担,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同时将为保险行业贡献可观的保费,或为部分药企及保险类上市公司带来趋势性机会。

  安信证券:

  大病保障制度利好专科药企业

  安信证券昨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大病保障制度利好专科药企业。《意见》指出在参保人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情况下,对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补偿后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保障。要求实际支付比例不低于50%;按医疗费用高低分段制定支付比例,原则上医疗费用越高支付比例越高。

  根据相关数据,肿瘤和心脑血管等专科疾病医疗费用高昂,且不少病种被纳入大病保障的政策范围。2012年年底前,不仅要全面实施儿童白血病等8个病种的大病保障,还要在全国三分之一左右的统筹地区,将肺癌等12种疾病纳入保障范围。

  目前城乡居民参加三项基本医保人数超过13亿人,覆盖率达到了95%以上。但由于基本医疗保险的保障水平较低,民众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后(特别是大病治疗往往超过基本医疗保障的最高限额)个人负担仍比较重,“因病返贫”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有利于减轻民众大病医疗费用负担,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有利于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推进全民医保制度建设。

  安信证券认为,随着大病保障政策的广泛实施,相关大病专科药企业有望受益,如恒瑞医药、华东医药、双鹭药业和益佰制药;同时由于手术治疗是大病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因此手术用药企业也将受益,如人福医药、恩华药业。

  国泰君安: 医药趋势性行情将跨越年度

  国泰君安最新研究报告称,本轮医药趋势性行情将跨越年度。国家将允许基本医保基金购买商业大病保险服务。我国医保结余地区分布不均衡,二三线城市的医保结余量非常巨大。2011年医保结余1108亿元,累计结余6180亿元。该部分医保基金结余将成为购买商业大病保险的主力。国家的顶层设计似乎在思考对于医保基金资源的有效配置方式,一方面没有增加财政投入压力,一方面又有效利用了闲置资源,利用了商业保险的市场化配置效率。

  国泰君安建议继续关注依靠创新穿越时空的带头大哥:恒瑞医药、天士力;中药瑰宝:同仁堂、云南白药、片仔癀;无边界扩张行业的整合者:尔康制药、红日药业、华仁药业、泰格医药;高增长+低估值组合:国药一致、益佰制药。

  国泰君安另一份研报指出,医保买大病险铺开,暂可新增100~200亿保费,长期可新增550~1100亿。2011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基金累计结存497亿,估计新农合基金结存500多亿,合计1000亿左右,若用10%购买商业健康险,加上没有结余地区统筹时增加的金额,估计新增保费100~200亿,新单保费新增2~4%,对新业务价值贡献1%~2%。若将城镇职工医保纳入,并考虑二次开发,保费可达550~1100亿。从准入条件看,上市保险公司均符合。虽然覆盖范围暂只限于保障水平较低的层面,短期业绩贡献可能有限,但市场此前并未有很高预期,利好明显。

  申银万国:

  保险公司可进行客户二次开发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指出,除大病保费外,保险公司还可进行客户的二次开发。《意见》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在承办好大病保险业务的基础上,提供多样化的健康保险产品。保险公司承办大病保险可以获得客户资源,对客户进行二次开发,发展商业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多种健康险产品。2011年我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的筹资额分别为594亿和2048亿元,假设其中15%用于购买大病医疗则保费收入为396亿元,再考虑客户二次开发1:1的带动效应,总保费收入可达800亿元左右,占2011年人身险总保费的8%。

  申银万国表示,其盈利性有待观察。1)大病保险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最多只能做到“保本微利”,初期有可能出现亏损。一方面,保险公司以保险合同形式承办大病保险,承担经营风险,自负盈亏,另一方面,政府控制商业保险机构盈利率,且相关信息需向社会公开。因此保险公司在大病保险方面可能取得的利润非常有限。2)除高端医疗险外,商业健康险近年来盈利性欠佳,在获得可观保费的同时,商业保险公司应更为关注健康险产品的盈利能力。3)对医疗机构和医疗费用的管控程度决定健康险的盈利能力。此次《意见》指出商业保险机构要与卫生、人保部门配合,加强对相关医疗服务和医疗费用的监控,未来健康险盈利可能出现改观。研报指出大病保险涉及与政府的合作,大型国有保险公司具有资源优势和先发优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