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少存1.2元保费 保险公司能否拒赔?

时间: 2012-09-01 22:18:54 来源: 广州日报 热点专题  网友评论 0
  • 由于保险公司业务员的误导,致使客户在交纳第二期保费时少存入1.2元,后客户发生保险事故,索赔时保险公司却以客户未依约足额交纳第二期保费且超过交费宽限期、保险合同已经失效为由拒绝理赔。

  本报讯 由于保险公司业务员的误导,致使客户在交纳第二期保费时少存入1.2元,后客户发生保险事故,索赔时保险公司却以客户未依约足额交纳第二期保费且超过交费宽限期、保险合同已经失效为由拒绝理赔。近日,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二审判决,维持原审法院判令保险公司向投保人支付理赔款2.4万元的判决结果。

  2010年3月,周某购买某公司“终身寿险”,由于空白投保单上未注明保费,业务员告知周某交纳1535元(全额保费为1543.2元)。周某按照业务员指示开设银行账户并存入1535元,业务员在到保险公司开具保费发票时发现周某少交保费,于是替周某补足保费。业务员事后并未明确告知周某准确的保费数额,第二年3月份周某在保险合同到期前在账户上存入1540元(加上账户余额共计1542元),与保险合同约定的保费相差1.2元,因周某账户余额低于保费数额,保险公司到期无法将该笔保费划转,但保险公司在随后60日的交费宽限期内未向周某催交保费,也未告知周某所交保费数额不足的事实。当年8月周某因病死亡,属于保险合同约定的承保范围。周某继承人向保险公司理赔,保险公司以周某未依约足额交纳第二期保费且超过交费宽限期、保险合同已经失效为由拒绝理赔。

  南阳两级法院经审理依法判令保险公司向投保人的继承人支付理赔款2.4万元。

  说法:

  冯心霞(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

  本案涉及合同法的附随义务及保险法告知义务的认定和适用。《合同法》第六十条规定:“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当事人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该条款的规定即为合同法的附随义务。

  在现实生活中,对于分期交费的客户,通常情况下保险公司在需要交纳保费前会进行提醒,在超过交费日期之后会多次连续进行催交,这是履行合同附随义务的行为。(第一理财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热点专题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