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非正常退保空前受压 险企现金流遭遇挑战

时间: 2012-08-21 12:57:0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各地保监会相继下发通知、发布文件,督促保险公司积极防范非正常退保和满期给付的风险。据上市公司去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太保退保金额95.88亿元,同比增加113.6%;新华保险(601336)退保金融150.47亿元,同比增加95.16%;中国人寿退保金额365.27亿元,同比增加42.1%;中国平安退保金融44.07亿元,同比增加15.5%。

  近日,各地保监会相继下发通知、发布文件,督促保险公司积极防范非正常退保和满期给付的风险。8月2日,北京保监局率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正常退保和满期给付潜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通知》,指出北京人身险行业退保形势较为严峻,退保金额增幅较大,部分公司退保率持续高位,存在非正常退保激增及引发重大突发事件的风险;部分人身险公司分红险保单陆续到期,满期给付压力增大,客户对给付水平不满而引发重大突发事件尤其是群体性突发事件的风险显著提升。

  据上市保险公司今年一季报显示,各保险公司满期给付大幅增加,保险业已经迎来了第二轮分红险的兑付高峰,兑付高峰将会对保险公司造成怎样的影响?今年投资形势不利,退保较为严峻,非正常退保又将对保险业带来怎样的冲击?

  满期给付或超百亿

  目前,保险业已经迎来了第二轮分红险的兑付高峰,2002年销售的10年期分红险产品和2007年销售的5年期分红险产品在今年将陆续实现满期给付。早在2002年,分红险的规模迅速膨胀,10年期分红险产品销售量猛增;时至2007年,5年期的趸交型投资型保险也再次井喷。

  据上市保险公司今年一季报显示,由于应付满期给付增加,中国人寿(601628)今年一季度应付赔款金额为164亿元,较去年末增加了37.3%;新华人寿今年一季度应付赔款金额为6.6亿元,较去年末增加了32.3%。

  其实在2007年,我国保险业曾出现过第一轮分红险的兑付高峰,各保险公司在2002年销售的5年期分红险大量满期。相关统计显示,由于应付满期给付增加,2007年全年中国人寿赔付支出694.06亿元,同比增加184.72%;中国平安(601318)赔付支出269.98亿元,同比增加49%;中国太保(601601)赔付支出202.34亿元,同比增加31.9%。

  “目前分红险在我国寿险市场占比高达70%至80%,今年到期的2007年出售的5年期分红险产品给付数额完全有可能上百亿。”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称,第二轮分红险兑付高峰主要是考验保险公司的现金流,一般来说,保险公司都会恰逢分红险满期给付之际推出经过改良后的新产品,对旧产品进行替代置换,以期留住这些到期的资金,但由于目前经济形势不好,分红水平不高,消费者的资金同样较为紧张,使得新产品的替换力有所下降,带给保险公司更大的现金流压力。

  退保空前受压

  “其实分红险正常满期给付的额度,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压力,这些部分的款项早在发售产品时,都有过详细的精算和精确的现金流安排,而压力关键是来自于目前非正常退保的上升和新单的下降。”郝演苏提出。

  据上市公司去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太保退保金额95.88亿元,同比增加113.6%;新华保险(601336)退保金融150.47亿元,同比增加95.16%;中国人寿退保金额365.27亿元,同比增加42.1%;中国平安退保金融44.07亿元,同比增加15.5%。

  而今年保险行业处在业务增速减慢、投资收益下跌、经营效益下降的局面,使得分红险产品的分红水平一路下滑,诱发了更加严重的非正常退保问题。据上市保险公司今年的一季报显示,太平洋(601099)保险今年一季度退保金额为32.02亿元,同比增长95.9%;新华人寿退保金额为47.41亿元,同比增加56.4%;中国人寿退保金额为99.16亿元,同比增长21.8%;中国平安退保金额为12.6亿元,同比增长19.8%。银保渠道销售的3、5年期趸交型分红险短期产品,是退保集中的重灾区,约占80%。

  另据一研究样本中22家中资寿险公司和23家外资寿险公司去年的经营数据显示,这45家寿险公司去年的退保金额同比增长71%,然而,这45家寿险公司去年的保费仅同比增长了6.8%,直接导致很多保险公司利润下降甚至亏损。

  “退保的原因主要有三个:销售误导是最主要的原因,当消费者发现产品的真相之后要求退保;投资收益率持续下滑,使得分红水平较低,消费者不满意,也可能会要求退保;还有就是会出现一些消费者无力再继续支付保费,因而要求退保。”谈到退保原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王稳向记者分析道。

  “此外,今年的经济形势会使得很多消费者流动性紧张而回收资金,使得退保率上升。”郝演苏称,但退保与否主要还要看销售分红险时营销员对产品的解说,如果其对分红险的宣传是重在保障功能而不是投资效益的,退保情况则会好得多。

  关注保障型险种为有效应对分红险的非正常退保和第二轮兑付高峰,自年初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就在2012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要突出风险防范重点,维护保险市场安全稳健运行,着重防范退保风险、资本金不足和偿付能力不达标的风险。各地保监局也积极督促保险公司加强销售管理,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全面推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并且要求保险公司加强风险监测,确保保障资金到位,提升风险处置能力。

  “保险公司应该创新保险产品研发工作,积极开发符合消费者真正需求的分红险产品。”王稳认为,保险公司应更多地关注长期期缴、保障型的分红险产品,而不是重在追求其投资收益,同时积极拓宽投资渠道,加强风险管理,推高分红险的收益率和分红水平;此外,保险公司还应该加强产品的周期性管理,有效应对宏观经济的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专家提示保险公司还需要做好充分的财务准备。“一方面,保险公司应当积极开发新单,补充现金流,应当收缩长期固定投资,更多地投资于银行存款等短期理财产品,以保持充裕的现金流。”郝演苏建议称,另一方面,保险公司还应该开发创新产品,在分红险满期给付之际对旧产品进行替代置换,以留住到期的资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