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1中国保险业十件大事

时间: 2011-12-28 17:10:2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金融时报盘点了2011年中国保险业十大事件。

  7、中再集团正式加入劳合社

  2011年12月12日,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再集团”)正式发布消息称,已经通过其在英国设立的中再英国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再UK”,英文名称China Re UK Ltd),获得了英国劳合社(Lloyd"s)成员公司资格,并由中再UK公司在劳合社设立了中再辛迪加(名称为China Re Syndicate,代码2088)。

  按照劳合社的组织架构要求,中再UK公司聘请凯林集团(Catlin)旗下的Catlin Underwriting Agencies Limited公司为中再辛迪加2088的管理代理公司。双方日前已签署了管理代理协议。在2012年,中再辛迪加2088业务承保规模计划为5000万英镑。

  点评:中再集团加入劳合社、设立辛迪加,将有利于中再集团优化再保险业务结构。从长远看,对于提高中再集团的综合竞争力,具有战略性的意义。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有再保险公司,中再集团把国际化作为重要的战略取向。成立中再辛迪加2088,是中再集团进入劳合社、认识劳合社、学习劳合社技术特别是风险管理技术的必要通道,也是利用劳合社遍布全球的业务网络优化中再集团业务结构、分散风险的有效举措,并且为中再集团培养国际化人才、积累“走出去”的经营和管理经验提供了一个便利条件,是中再集团实施国际化战略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8、出口信用保险力助海外企业应对危局

  2011年,利比亚战乱给我国在当地的企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3月18日,中国信保举行“利比亚工程承包项目信用保险赔款仪式”,中国葛洲坝(600068,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进出口公司分别获得赔款1.62亿元人民币和4815万元人民币。据统计,中东、北非政局动荡中,中国信保共向29家在利比亚战乱中受损的企业支付保险赔款4.9亿元,有力保障了相关企业的正常经营。

  点评:2001年12月18日,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第七天,我国唯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式成立,这是我国政府参照WTO规则和国际惯例,加大对外经贸政策性支持力度的重大举措。这意味着这家政策性保险机构将承担起配合国家的外交、外贸、产业、财政和金融政策,通过国际通行的出口信用保险手段,为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收汇风险、出口融资保障,支持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生存和发展。

  据了解,目前中国信保在整个中东、北非地区的承保金额约为80亿美元。在危机关头,中国信保屡屡用实际行动,为出口企业补偿巨额经济损失,树立了敢于担当、雪中送炭的政策性形象,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在维护我国企业海外权益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9、投资渠道拓宽:险资瞄准养老产业

  继泰康人寿获准设立全资子公司——“泰康之家”以投资高端养老社区之后,中国人寿也已锁定河北廊坊和海南这“一南一北”两大地块,欲投资养老养生产业。

  中国人保旗下已经拥有一家专业健康险公司,目前初步搭建起全国性的医疗资源合作平台。

  中国平安(601318,股吧)继2010年投资深圳市龙岗中医院后,目前全权负责医院日常经营管理。事实上,在与南非最大的健康险公司Discover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之前,中国平安已经为其健康险产业链做出了一系列铺垫。

  围绕寿险产业链,新华保险(601336,股吧)2011年明确提出,将健康产业、养老产业列为公司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点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中国60岁以上老人接近1.7亿,占人口的12.8%;到目前为止,企业职工每月人均退休费水平为1400多元。

  “退休后的生命链”,正牢牢吸引地产大鳄、医疗机构、保险商这三股势力。

  囊括医疗、护理、娱乐、物业等服务在内的高端养老社区,令投资者更像一位“综合运营商”,这个全新的角色,正在考验保险商的“集体智慧”。

  对国内各大保险商而言,介入养老社区不动产投资可谓“史无前例”,当前并没有一个可供参照的市场价格及盈利模式。基于国情和养老习惯的不同,纯商业化的欧美养老模式和“政府全部埋单”的日德养老模式,均无法复制和照搬过来。

  10、险企首发可转债 中国平安融资压力暂缓

  保险公司首个可转债发行计划浮出水面。2011年12月20日,中国平安宣布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资本规划的相关议案,拟发行可转换为公司A股股票的可转债,发行总额不超过260亿元。

  点评:值得注意的是,发行次级债已成为近年来保险业融资的主要途径,可转债是保险公司历史上的“头一遭”。险企首发可转债的原因在于:根据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新规,保险公司可以发行次级债,但不能以集团名义发行。但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除旗下子公司偿付能力“吃紧”外,中国平安集团的偿付能力也出现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亟须夯实资本的中国平安来说,发行可转债是股市不佳情况下的无奈之举。此次如能成功发行,未来两三年内的偿付能力将保持一定的充足率,其向股市直接融资的需求将会减小。

  后记:“2011中国保险十大新闻”已经出炉。在评选会上,来自保险监管层、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学会的有关负责人以及中外保险机构代表在共同梳理2011年度保险业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的同时,对2011年保险业发生的其他单个重要事件也给予了重点关注和点评。鉴于这些单个事件对行业发展所具有的重大影响和标杆意义,根据评选结果,我们按惯例在十大新闻之外再公布出“2011中国保险业十件大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