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保险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

时间: 2011-11-25 10:12:12 来源: 保监会网站  网友评论 0
  •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的积极作用  1、 大力发展养老保险。坚持对外开放,稳妥推进保险业人民币跨境支付和投融资,努力提高上海保险业国际化水平  1、引进外资保险机构,构建国际化市场体系。

  二、“十二五”期间上海保险业发展环境分析

  1、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保险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方面提出了要求,这也对保险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上海社会转型的加速,社会管理的不断改善,民生工程的不断推进,公众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老龄化带来的医疗、养老、健康护理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上海保险业的参与和支持。

  2、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将给保险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四个中心”的要求。上海金融业发展将得到中央政府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保监会与上海市政府也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提出了要将上海建设成为保险业的“两个中心、一个基地、一个试验区”。上海保监局与上海金融办也联合制定了上海保险业改革创新的三年行动计划。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和航运保险营业税的优惠政策将成为推进上海保险业发展的两个引擎。

  3、后金融危机时期经济结构的转型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表示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为上海保险业调结构打下了基础。上海经济处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服务经济、低碳经济、高科技经济正在推动上海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这将蕴含保险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但同时,受资源、环境的约束,上海经济结构的转型任务也更加艰巨。经济增长简单依靠投资拉动已经过去,上海保险以往的一些传统优势险种增长速度也将有可能下滑,需要有配合上海经济结构转型和创新的新保险产品与之配套。

  4、金融竞争日趋激烈,保险业发展和风险防范任务艰巨

  随着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上海金融中心的功能作用将不断加强,上海金融市场将进一步向市场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将形成较为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金融市场的不断丰富和完善也将助推上海保险业的改革创新和发展。但与此同时,各种金融产品的替代性增强,上海金融业的竞争也将加剧。随之而来的金融交易和活动的复杂度大大提高,风险传递也将增加,保险业风险防范的任务更加艰巨。

  5、长三角经济联动拓宽上海保险业发展空间

  国务院《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长三角地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和带动作用。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上海保险业应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新跨越。

  6、后世博时期保险业在旅游、展览和文化活动的新契机

  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成功举办,世博保险让上海保险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后世博时期上海将进一步把世博经验转化成为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推动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形成,上海在“十二五”期间,将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打造时尚之都,建设崇明现代生态岛,建设现代滨海新城,建设数字化“智慧城市”等,上海在上述各项发展规划方面的进展将更迫切需要保险业保驾护航,这也对上海保险业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7、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深刻影响保险业发展

  2009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在保险合同法律规范、保险行业基本制度、保险监管等方面进行了完善,为“十二五”期间上海保险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律环境,但同时也对保险经营者和监管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险经营者面临的诉讼可能越来越多,资金运用的潜在风险也越来越大;《侵权责任法》等法律和规章的正式实施,将极大地促进各类责任保险的发展;2011年开始施行的《社会保险法》则将深刻影响商业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的发展。

  8、政府加强社会管理给保险业开辟了新的发展渠道

  商业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转移分散机制、社会互助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是帮助政府实现公共目标的有效工具。可以满足有限的财政资金“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要求。上海特大型城市的社会安全管理和民生问题的解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借助保险这种市场化手段。上海政府部门运用保险机制,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也越来越强。因此,在上海政府主导的巨灾保险、农业保险、特殊群体保障、社会救助等领域上海保险业大有可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保监会网站 作者:保监会网站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