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强险“限外令”解禁仍有三道坎

时间: 2011-10-27 17:00:45 来源: 新快报  网友评论 0
  • 但广东某外资财险公司总经理日前向记者透露,最近其与多家外资同行刚与监管部门进行过沟通,交强险业务“限外令”解禁依然任重道远。“之前一直都有讨论说要放开,监管部门也有相关的意向,希望引入成熟的外资财险公司,改善交强险亏损的局面。

\

粤外资财险盼穿眼

  新快报记者 张潇

  虽然《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以下简称《交强险条例》)已实施超过五年,但在交强险业务经营上一直高悬着“限外令”,外资财险公司也因此被挡在了中国车险市场的门外。近日有消息称,保监会已向国务院提方案,将允许外资财险公司销售交强险。但广东某外资财险公司总经理日前向记者透露,最近其与多家外资同行刚与监管部门进行过沟通,交强险业务“限外令”解禁依然任重道远。

  外资财险无缘车险

  2006年7月,《交强险条例》开始正式实施,我国的机动车必须强制投保这一责任险种。但根据《交强险条例》规定,中资保险公司经保监会批准,可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未经保监会批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其中就包括所有的外资财险公司。而据业内人士介绍,在中国2001年的入世承诺中,也不包括允许外资公司经营强制保险业务,因此外资财险公司一直无法在交强险市场取得突破。

  “不能做交强险,我们的车险业务根本没法开展。”有外资财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车主给车辆投保都是“交强险+商业车险”,“虽然我们可以做商业车险,但几乎没有人会选择分开在两家公司投保,如果我们做不了交强险,车主自然会选那些两个险种都能做的公司,投保、理赔都更方便。”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国内有经营商业车险业务的外资财险公司包括三星、国泰、安联、现代等不超过10家,并且大多选择与中资公司合作的方式经营,即便如此其中多家的承保利润依然为负数。交强险的“限外令”,基本将外资财险公司挡在了中国车险市场的门外。

  交强险巨亏酝酿改革

  虽然外资进入交强险领域的呼声早在几年前就已开始,但近期再次传出“解禁”消息也有其特殊背景。根据今年保监会发布的《关于2010年度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情况的公告》显示,33家经营交强险业务的中资保险公司2010年度交强险业务承保亏损高达97亿元,扣除25亿元的投资收益后,行业亏损仍为72亿元。而交强险开办5年来,仅有2008年实现盈利,而且亏损情况越发严重。

  “之前一直都有讨论说要放开,监管部门也有相关的意向,希望引入成熟的外资财险公司,改善交强险亏损的局面。”广东某外资财险公司的总经理告诉记者,其公司在中国台湾地区有着成熟的车险经营经验,而且业务是盈利的。他认为,这也是监管部门看好外资财险公司进入的根本原因。

  今年8月,保监会就曾发文表示,积极研究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问题,引进吸收国外交强险经营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推动我国交强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而最新传出的消息是,保监会已向国务院提方案,旨在允许盈利能力或其他条件符合的公司,销售交强险,但目前尚无明确时间表。

  外资入场效果待察

  对于监管层面传来的新消息,广东外资财险公司却并不表现得兴奋。“我们刚跟监管部门开会沟通,有一家公司就专门提出放开交强险的问题,但监管部门的表态是目前并没有放开的趋势。”上述外资财险公司总经理透露。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限外令”的解禁仍有至少三道门槛需要迈过。首先,一直以来监管部门对交强险业务的“限外”,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尽量避免外资引入对本土公司的冲击。虽然非车险业务盈利能力更强,但车险业务一直都是各中资财险公司冲刺规模的利器。其次,外资财险公司的规模问题也是一大考验。“如果要做大车险,网点和人员的配置就是一个问题。”上述外资财险公司人士坦言。第三,交强险“限外令”解禁需要保监会、商务部等多个部委协调研究,短期内出台难度较大。

  与此同时,部分中资财险公司对外资同行加入战局的前景并不看好。“中国车险市场是非常复杂,在一个手续费率上,外资公司能否适应都是一个问题。”某中资财险公司广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就认为,在全国几大保险市场中,目前只有北京、广东的交强险业务是盈利的,这不只是企业经营水平的问题,跟交强险制度的设置也有关系,例如一直讨论的交强险对于财险损失的赔偿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快报 作者:张潇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