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险企上半年利用中介违规套取资金超8000万

时间: 2011-07-26 16:41:4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7月24日,保监会发布消息称,今年1至6月,在保监会的部署下,各地保监局上半年针对保险公司与中介机构之间不真实、不合法、不透明的业务财务关系开展了现场检查。在为期6个月的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中,各地保监局共查出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违法违规套取资金超过8000万元。

  7月24日,保监会发布消息称,今年1至6月,在保监会的部署下,各地保监局上半年针对保险公司与中介机构之间不真实、不合法、不透明的业务财务关系开展了现场检查。在为期6个月的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中,各地保监局共查出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违法违规套取资金超过8000万元。

  据中国保监会发布的《2010年保险中介市场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营销员、银行、邮政等兼业代理机构、专业保险代理机构几大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10941.25亿元,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高达75.46%。据了解,保险公司直销渠道(如电销、网销)渠道支付的成本较少,而中介渠道成本相对较高,如果把原本属于直销获得的保费收入计入中介渠道,可以从账上套出较高的手续费,不少保险公司常利用此类方式套出资金来挪做他用。

  按照保监会披露,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违法违规手段和方式主要包括:一是保险公司将业务虚挂专业中介机构套取资金,初步统计金额为1628万元。如河南保监局查实被检查公司通过保险专业代理机构虚构中介业务套取资金457万元,广东保监局查实被检查公司将直销业务虚构为保险中介机构的代理业务,套取资金127万元;二是保险公司将业务虚挂兼业代理机构套取资金,初步统计金额为526万元。如山西保监局查实被检查公司将直接业务转挂至多家汽车销售公司等兼业代理机构套取资金92万元;三是保险公司将直接业务虚挂营销员或虚增营销员套取资金,初步统计金额为2009万元。如广西保监局查实被检查公司将直销业务转挂个人营销员业务,套取手续费369万元;四是通过虚增业务及管理费套取资金,用于支付代理机构费用或激励等目的,初步统计金额为2449万元。如重庆保监局查实被检查公司通过虚列培训会议费及办公用品费等套取资金566万元,江苏保监局查实被检查公司通过虚假列支培训费、公杂费、会务费等套取资金318万元;四是保险公司通过截留保费等其他方式套取资金,初步统计金额为1163万元。如河南保监局查实被检查公司通过开具阴阳发票的方式截留保费334万元。

  保监会称,目前对违法违规机构和责任人员的处理工作正在依法落实;10多家地方保监局已发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俊玲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