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提升大型保险集团实力

时间: 2011-07-20 05:33:2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中国保监会已批准了安邦保险的集团化申请。在安邦保险集团获得批复之前,中国保险业共有7家保险集团公司、1家保险控股公司,分别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日前,《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中国保监会已批准了安邦保险的集团化申请。至此,中国保险市场已产生第八家保险集团公司,“十二五”时期,提升大型保险集团发展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将是加强企业建设环节的着力点。

  安邦保险集团获批复

  关于批复一事,《国际金融报》记者昨日从安邦保险公司也得到了进一步确认。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安邦保险集团已于2011年6月正式成立,目前已成为一家业务范围涉及财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投资等多种金融业务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在安邦保险集团获得批复之前,中国保险业共有7家保险集团公司、1家保险控股公司,分别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上述8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合并总资产及合并原保费收入均占行业总规模的3/4,对行业发展起着主导作用。

  提升集团公司实力

  记者注意到,去年3月,保监会曾下发过《保险集团公司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对保险集团公司的准入条件、公司治理、资本管理、信息披露以及监督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

  近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提升大型保险集团发展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现在,还有一些公司在申请设立集团公司,我们支持多数公司走专业化经营的思路,因此集团的数量会有控制。市场结构需要调整,并不是集团越多越好。”吴定富说。

  他指出,公司越大,风险也越大。大的保险企业,特别是保险集团,在这一轮竞争中,要有更高远的目标、更科学的发展指标、更持续的发展能力,而不能仍然停留在粗放式、上规模和占份额上。如果管理不加强、成本不降低、产品不创新,这样下去会十分危险。

  据了解,目前,中国平安集团已和光大集团、中信集团一起被国务院定为三家金融综合试点单位。吴定富特别提到,像中国平安等大型集团公司,保险是根基,应该在行业目前的一些难点问题上有些突破,比如营销员的体制问题等。这些大公司应该在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人员素质、增强竞争力等方面先行一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黄晶华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