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上半年业绩看当前保险业面临的形势

时间: 2011-07-18 10:00:54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我国保险市场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上半年实现保费8056.6亿元,同比增长13%。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李延霞、王文帅)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我国保险市场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上半年实现保费8056.6亿元,同比增长13%。但与此同时,行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叠加在一起,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保险业经营不确定性增加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但通胀压力居高不下,央行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三次加息,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调整给保险业经营带来了较大挑战,行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受加息影响,部分寿险产品收益率低于银行存款利率,吸引力下降,预计2011年寿险市场整体规模增长有限。同时,部分传统固定收益率产品以及新型产品面临一定退保风险。今年1至5月,寿险公司退保金按照老口径计算达734.8亿元,同比增长72.4%。

  此外,由于通胀压力增大及流动性紧缩力度加强,债市收益率低位徘徊,资本市场持续震荡,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增加。同时,在当前形势下,保险公司普遍压缩投资总额,加大长期资产配置,个别公司资产流动性偏低的问题开始显现。

  保险公司业务转型压力凸显

  在外部成本上升和政策制约等多重因素作用下,资源约束对保险行业转变发展方式的倒逼机制正在形成,保险市场的转型压力进一步凸显。

  从寿险看,劳动力结构变化和富余劳动力减少给现有个人营销体制带来挑战。以“拉人头”为主要特征的粗放式组织发展模式,与我国日益年轻化、知识化消费群体的保险保障需求不匹配矛盾日益突出。在产品结构方面,分红险“一险独大”的问题日益突出,上半年分红险保费占寿险保费收入比重超过90%,而长期期缴、保障功能强、满足消费者真实保障需求的产品发展不足。

  此外,银行保险业务监管力度的加强,加上信贷紧缩、加息等因素,银保业务增速放缓,预计短期内业务规模可能进一步下滑。

  从产险看,产险市场长期以来高度依赖车险的业务结构面临调整。随着汽车销量增速下滑,车险业务增速放缓,需要不断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财产险实现保费2359.6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非车险业务增速比车险业务高11个百分点。

  以监管约束促发展方式转变成当务之急

  随着外部环境和发展动力的变化,我国保险业进入了必须以转型促发展的新阶段。推进保险业转变发展方式,既要借助市场机制的内在动力,又要强化监管政策的制度约束。

  吴定富说,未来一个时期,我国保险业仍处于快速发展期,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状况形成一定压力,可能出现部分保险公司资本金难以支撑业务发展的局面。从深层次原因看,一些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状况恶化,很大程度上与公司粗放的发展方式有关。监管机构推动保险业转变发展方式,要抓住偿付能力充足性这根红线,通过完善偿付能力监管的制度机制和政策措施,约束保险公司粗放经营,促进保险公司集约发展。

  据了解,下半年保监会将完善偿付能力监管标准,发布实施承保风险最低资本要求标准,修订完善农业保险相关资产负债认可标准、偿付能力季度报告预测要求等监管规定。针对部分公司过度依赖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的问题,修订保险公司次级债管理办法,改进次级债的发债条件,加强次级债的监督管理。对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公司,采取专项定人跟踪分析、刚性限制规模、停批分支机构和部分产品等措施,要求公司限时整改到位。

  吴定富表示,保监会将完善分类监管的制度机制,对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业务,在产品审批、费率浮动、投资渠道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通过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和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增强保险公司转变发展方式的主动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延霞、王文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