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以管理开拓成长空间

时间: 2011-07-15 10:44:52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采访中,华泰保险董事长王梓木对记者表示,加强管理的核心在于树立现代管理理念,就是要实现从粗放式经营管理模式到集约式经营管理模式转变。就华泰保险而言,集约化管理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矩阵式管理;全面预算管理;管理集成(财务、核保、理赔集中)和统一销售渠道管理。

  “华泰现象”系列报道之五

  本报记者 康民

  中国保险市场很大程度上呈现出的是一个粗放型的保险市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许多保险公司管理落后。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导致公司的行为决策与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市场现状相脱节。

  采访中,华泰保险董事长王梓木对记者表示,加强管理的核心在于树立现代管理理念,就是要实现从粗放式经营管理模式到集约式经营管理模式转变。事实上,华泰保险在成立之初,同样走过了一段“传统型”发展道路——快速扩张、粗放管理、追求保费。但几年后,公司改变了发展方式,组织管理模式日益精细化,逐步形成依法合规经营的制度体系和公司文化,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管理

  行业监管者不断强调,强化科学管理是保险机构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按照保险监管的要求,各保险机构应该根据管理水平来确定企业的发展战略和业务计划,发展绝不能超越企业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同时,保险公司要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结合各自经营管理的实际,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制度,不断强化制度的执行力,使每一项制度切实发挥作用。要结合公司实际和不同阶段、不同时期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的管理措施。

  对传统管理体系进行全面深入的改进提高,一直是华泰保险的工作重点。2006年,华泰保险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赵明浩走马上任,当年就利用国家反商业贿赂等相关法规出台和监管力度加大的契机,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销售费用制度的规范和控制,全面停止“批单退费”,制定了合规的、富有竞争力的销售费用管理制度。赵明浩对记者表示,华泰保险就是要“规规矩矩做事,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挣钱”,这样的合规经营和内控改革,从根本上保证了公司健康稳健的发展方向。

  2009年下半年,华泰保险在专业咨询机构的帮助下,制定了以强化公司销售团队和渠道化管理为重点的系统改革方案,在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利用整整一年的时间初步构建起了以专业化分工为主要特征的营销组织管理体系和运作模式,特别是针对个险市场实际,将把电销、专属代理人(EA)、电子商务等作为面向个人的营销组织管理重点。

  从规范管理的角度来看,华泰保险自2000年以来就着手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业务核算考评标准,实施营销、两核、共同资源三条线垂直的矩阵式管理模式,并实行了全面预算管理。战略转型后,华泰保险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董事会和执委会以及各专业委员会进一步发挥职能,提高了决策的水平和效率。

  集约化

  强化管理,意味着保险公司迫切需要从外延式扩张转移到内涵式增长上来,从粗放式经营管理转变为集约式经营管理。

  赵明浩对记者表示:“如果说,专业化经营使我们术业有专攻,缩小了管理半径,在资源不变的情况下使管理更加精细,那么集约化管理就是通过最大限度地整合公司资源,提升效率。就华泰保险而言,集约化管理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矩阵式管理;全面预算管理;管理集成(财务、核保、理赔集中)和统一销售渠道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康民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