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京银保产品退保率翻番

时间: 2011-07-15 10:39:17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自今年年初改由银行独自代销保险后,银保市场发展如何备受业内关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银行人员推荐产品的原则是,储户短期理财就推销银行理财产品,而长期理财则推销银保产品。

\

  商报讯   自今年年初改由银行独自代销保险后,银保市场发展如何备受业内关注。记者近日从消息人士处独家获悉,目前银保市场份额明显下降,且退保率高企,由去年的5%左右升至10%。

  公布的数据就显示,一季度银保保费入账1269.73亿元,尽管这一数据在人身险保费中占比36.84%,但已由去年渠道中的老大退居第二,且保费收入同比下降15.33%。“除了这些变化外,上半年银保退保率明显提高,其中北京地区退保率由此前的5%左右上升至10%。”一位寿险公司高管如是表述。

  对于银保市场的诸多变化,多位保险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是银监会叫停保险公司在银行驻点销售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受到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推高的冲击。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银行人员推荐产品的原则是,储户短期理财就推销银行理财产品,而长期理财则推销银保产品。“银保产品多为分红险,而保险公司对红利分配具有不确定性,且变现能力较差。”

  一位银行销售人员介绍,银行储户主要追求的是收益,银保产品对这些人并没有很强的吸引力。目前短期理财产品预定收益率不断提高,诱发储户资金不断“搬家”。

  “上半年银行每月提高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大量资金被冻结,这更加大了吸储的压力。”一位银行人士指出,为了吸引更多存款,银行不断推出新的短期理财产品,希望将储户资金留住,尤其二季度银行中期业绩披露时限逼近,一些短期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甚至超越五年期存款利率,高达7%。

  资料显示,一家银行6月中旬所推出的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就一天一变脸,如6月13日开始发售的14天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6月14日发售的21天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6月15日,21天期产品,因购买额度不同,年化收益率设定为5.4%-6%;6月22日,仅8天期的超短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就高达7%。不断推高的理财产品,对于追求收益应对通胀的储户来说自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很多人退保来购买此类产品。对此,保险专家提醒,储户退保不但使自身的人身风险增加,同时也使部分资金受损。

  与银保相比,营销员渠道的退保率较低。阳光人寿个险负责人解释,这主要归功于营销员渠道“一对一”的销售模式。保监会公布的数据表明,一季度营销员渠道的保费为1475.44亿元,占同期人身险保费收入的42.35%,成为人身险市场的第一大销售渠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