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息如期而至 倒逼保险业转型

时间: 2011-07-08 11:34:2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由于短期投资返还型产品的保费增速放缓,预计寿险公司将会加大对风险保障型及中长期投资返还型产品的销售力度。财险业务负债期限短,其投资资产久期相应也较短,加息将更有利于其再投资收益率的提升。

  对于保险业而言,加息形同一把双刃剑,所产生的影响可谓喜忧参半。

  喜的是,加息有助于提高固定收益类投资的收益率,保险公司的投资业绩有望提升;忧的是,加息将会增强银行理财产品的吸引力,相反却增加了短期投资型保险产品的销售难度。但综合正负面影响的程度来看,保险业仍受益于加息周期。

  投资受益于加息周期

  根据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尽管今年前5个月保费收入仍在增长,但整个行业的资产却在缩水。有专家就此分析认为,总资产缩水的原因较为复杂,除季节性因素外,权益资产缩水也可能是一个原因。

  但这一现状将随着加息靴子的落地而得以改善。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此次加息有助于提高固定收益类投资特别是协议存款的收益率。具体来说,加息后,协议存款利率将会升高,而加息提升银行资金成本,因此债券收益率也有望提升。而由于固定到期日投资资产以及投资收益占了保险投资资产和投资收益的大头,所以加息将有利于提升保险公司的总投资收益率水平。

  而根据保监会一季度的数据,与年初相比,一季末保险资金配置到银行存款的占比增加了2.8个百分点,债券占比则减少了2.58个百分点。这表明,面临通胀加息通道,保险资金减少了低收益的债券,适当增加了银行存款,实属明智之举。

  此外,对称加息还可能有利于保险公司的权益投资。投行人士认为,由于此次加息基本与市场的预期一致,所以并不会对股市造成大的影响,反而此次对称加息政策将令银行息差扩大,有利于保险公司重仓的银行股股价上涨。因此,此次加息对保险公司的投资业绩将是正面的影响。根据国内一主流投行的预测,受益于加息,保险行业的总投资收益率约提升4.8BP。

  银保产品销售难度加大

  相较于对投资收益的正面影响,本轮加息将对保险业务销售产生不利影响,尤其对银保业务影响较大,个险业务受影响较小。

  这主要表现为:加息将会增强银行理财产品的吸引力,从而导致在银保渠道销售的短期投资返还型保险产品吸引力下降,银保产品销售难度因此加大。在此形势之下,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和分红险的分红收益率面临上调压力。

  “加息后,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高于目前万能险的结算利率,短期结算利率面临上调压力;尽管分红险的分红收益率没有公开数据,但同样面临上调压力。我们预计,万能险结算利率和分红险分红收益率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小步上移。”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由于银保业务向来不是保险公司利润和新业务价值的主要来源,所以不用对此负面影响过于担心。而寿险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个险业务受加息影响较小。

  因此,保险专家认为,加息将促进寿险公司在渠道和产品上进行转型,即促进寿险业务由短期投资返还型产品向风险保障型以及中长期投资返还型产品转型,以减少在业务层面受加息的影响。

  “由于短期投资返还型产品的保费增速放缓,预计寿险公司将会加大对风险保障型及中长期投资返还型产品的销售力度。而风险保障型及中长期投资返还型产品具有更高的价值贡献率,所以寿险一年新业务价值增速受到短期投资返还型产品的影响有限,仍将能保持两位数的较高水平。”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点评说。

  相对于寿险而言,加息对财险公司业绩的提升作用则是非常明确的。这是因为,由于财险业务并不需要承担资金成本,所以加息带来的投资收益率改善将提升财险公司的业绩。同时,财险业务负债期限短,其投资资产久期相应也较短,加息将更有利于其再投资收益率的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卢晓平 黄蕾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