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入世”十年 中国保险市场评析

时间: 2011-06-08 11:27:51 来源: 解放网-解放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保监会最近多次提出要保险业提高综合风险管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的最基本内容就是防灾防损和健康生活指引。改制为中资保险公司之后,人保寿险迅速实现全国分支机构的布局,并且通过独特的产品及销售模式在随后的3年超常规发展。

\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 郝演苏

  今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这10年来,中国保险业也和其他行业一样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前行,客观评价保险业在“入世10年”的表现,对于更好地发挥保险职能、支持国家发展战略、参与政府社会管理、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保险市场 在开放过程中快速发展

  2010年底,中资保险公司业务收入从2001年的2,076亿元增长到13,893亿元,总资产从2001年的4,502亿元增长到47,860亿元,分别是“入世”前的6.7倍和9.8倍;外资保险公司业务收入从2001年的33亿元增长到634亿元,总资产从2001年的89亿元增长到2,621亿元,分别是入市以前的19倍和29.3倍。

  由于 “入世”之前外资保险公司的机构数量、业务收入和资产规模非常有限,从而形成其保险业务收入和总资产规模的增速大比例领先于中资保险公司的现象,并且表明外资保险公司是中国保险市场成长最快的群体。

  2010年底,在华经营的外资保险公司共计52家。按照保险业务收入计算,在上海、北京、广东和深圳这些开放较早,外资比较集中的地区,外资市场份额已经分别占到了17.9%、16.3%,8.2%和7.9%。从全国市场平均状况看,外资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从2001年的1.6%增长到2010年的4.4%,而中资保险公司在2010年的市场份额为95.6%。外资在中国保险市场所占份额最高的年份是2005年的6.29%。

  从2001年到2010年间,外资保险公司的业务收入和总资产规模的增速虽然较快,但在市场份额的表现上却走出了“凸字型”曲线。同时,截止2010年底,有25家中资保险公司在创建或发展过程中引进股份比例小于25%的境外资本,使外资平均占有25家参股中资保险公司的股份比例为17.7%,并且从这些快速成长的中资保险公司分享了丰厚的投资价值。

  无论10年间中外保险公司的市场表现如何,在我国保险市场的开放过程中,中国保险业实现了整体实力、体制机制、监管能力和服务能力的跨越,市场化和对外开放程度较高已经成为中国保险业的重要特征。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

  与此同时,“入世”对于中国保险业树立稳健经营的理念、创新销售模式、创新产品类型、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保险监管体系的建立等,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保险已经成为支持国家经济发展、完善和谐社会建设和全社会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同样,我国保险市场份额排在前4位的大型中资保险公司在境外上市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对于这4家引领保险市场发展方向的保险公司的整体经营管理理念的变化、管理水平的提高和带动中资保险公司的进步与发展,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过去的10年里,一个市场体系完善、服务领域广泛、经营诚信规范、风险防范有效、综合竞争力较强,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相统一,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业已基本形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郝演苏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