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险资4月增加投资326亿元

时间: 2011-06-01 11:51:31 来源: 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 0
  • 保监会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保险业共实现保费收入5708.01亿元,较一季度增加1090.85亿元。保监会虽未公布4月份险资投资收益情况,但是市场却可以从与投资收益关联度密切的万能险结算利率看出端倪。

  本报讯(记者祝剑禾)保监会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保险业共实现保费收入5708.01亿元,较一季度增加1090.85亿元。截至4月底,保险业总资产达到5.3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7%,不过较一季度末“缩水”7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保险资金增加投资326亿元。

  增加投资326亿元

  截至4月末,全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4.9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1%。其中,银行存款1.53万亿元,占比30.91%,较一季度末下降1.13个百分点;投资3.42万亿元,占比69.09%,较一季度末增加了1.56个百分点。由此可以算出,险资在4月份减少了银行存款989亿元,同时增加投资326亿元。

  投资收益陷入困境

  险资在4月份减少银行存款增加投资,可能是投资收益偏低所迫。今年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为1.07%,创下2008年以来开年首季度收益率的新低。

  保监会虽未公布4月份险资投资收益情况,但是市场却可以从与投资收益关联度密切的万能险结算利率看出端倪。4月份,平安寿险、中国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人寿和泰康人寿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分别为3.88%、4.05%、4.05%、4%和4.2%,与此前相比均未有所提升。而一般来讲,万能险结算利率一般以3年或5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为参照,然而此次加息周期中万能险结算利率并未跟随银行存款利率上调,显示了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的困境。

  股票基金仓位降低

  宏源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由于资本市场上涨乏力,保险公司主动或被动地降低仓位,股票和基金占比合计仅为13.8%,已处于历史低位。另一方面,银行存款达1.53万亿元,较2010年末增长16.9%,占险资投资资产的比例已达2008年以来的新高。

  股市大幅回调显然是险资投资收益偏低的主要原因。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上证指数4月份下跌幅度为7.67%,而今年以来的跌幅为12.41%。业内人士据此分析,4月份保险公司326亿元新增投资大部分的去向也不是股市。

  一家中小型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其公司有意控制仓位,而在4月份大盘深度回调之时选择减持大部分股票,将一部分筹码集中到目前估值较低的银行股,另外一部分则抽离出股市,加强大额协议银行存款以及高息债券的配置。

  另一家大型寿险公司的内部人士则表示,公司自一季度末以来有节奏地逐步加仓,除了增持银行等金融股之外,还集中建仓电子元器件板块以及机械板块中的中小盘股,近期则比较关注酒类、饮料类等大消费类板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祝剑禾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