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行再次索赔中信保“金源旧账”阴霾未消

时间: 2011-05-04 15:37:46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倘若上海金源国际经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金源)破产,其拖欠农业银行上海分行近3亿元的贷款就将成为坏账,而为金源提供投保服务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信保)或将被牵扯进去。与此同时,中信保领导班子悄然调整,梁志东改任公司“首席专家”,不再担任公司党委委员和副总经理,同时提拔了三名总经理助理。

  倘若上海金源国际经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金源)破产,其拖欠农业银行上海分行近3亿元的贷款就将成为坏账,而为金源提供投保服务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信保)或将被牵扯进去。

  来自上海方面的消息称,由于资不抵债,金源公司拟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据了解,不久前,农行又一次向拒赔的中信保提出赔款要求。

  与此同时,中信保领导班子悄然调整,梁志东改任公司“首席专家”,不再担任公司党委委员和副总经理,同时提拔了三名总经理助理。

  中信保高层调整

  据悉,在毫无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保监会以红头文件方式免去了梁志东的行政职务。

  4月8日,中信保党委书记王毅宣布了干部任免文件,查卫民、殷延辉、谢志斌等任中信保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梁志东不再担任中信保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任公司首席专家,享受公司副总经理级待遇。

  王毅说,此次对公司领导班子的补充调整,是保监会党委从公司发展改革的大局出发,结合公司领导班子年龄、专业、知识结构的实际以及工作需要,根据考察推荐情况,经过通盘考虑、慎重决定的。

  资料显示,1954年5月出生于山东的梁志东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俄文专业、外交学院英文专业,是国内最早获得英国皇家特许保险人资格人士。其曾在解放军参谋总部、外交部工作,历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英国分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公司部门总经理。

  据悉,梁志东曾非常活跃,每年都以中信保“首席承保人”身份发布中信保的《国家风险报告》,不过自接到保监会免职令之后,其便以身体不适为由,一直未在中信保露面。

  “可能因为梁总快到退休年龄了,因其在领导班子成员中年龄偏大,现在新老班子交替,需要补充新人。”一位中信保人士说,“或许梁总比较主动,想让年轻人干。”

  据消息人士称,中信保聘梁志东为“首席专家”,也意味着“首席承保人”一职的空缺。不过,梁志东的去职消息在国内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圈内“炸开了锅”,纷纷在问梁总怎么被免职了?业界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其在中信保信用保险承保与否的决策中曾占有重要一席。据悉,国内进出口商拿到了中信保信用保险的保单就容易获得商业银行的贷款。

  旧账阴霾

  轰动一时的金源“合同诈骗案”也是因为其获得了中信保国内贸易的信用保单,才最终取得农行总计2.93亿的贷款。

  在该案中,买方为纵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纵横控股),卖方为上海科利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是金源的关联企业。双方于2008年5月签订了PTA销售框架合同;卖方就买方付款责任投保了中信保的国内贸易信用保险,获保额3.66亿;随后,卖方又以买方应付账款及中信保保单向农行上海市分行分批累计贷款2.93亿,期限半年。

  结局是上海金源原董事长周跃进一审被控以贷款诈骗罪,被判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金源公司也因犯骗取贷款罪,被判处罚金人民币900万元。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于去年9月7日开庭审理周跃进、金源公司涉嫌贷款诈骗案,但二审结果是维持一审判决。

  在去年的周跃进致律师函中,有这样一句话“中信保有一项名为国内贸易信用险的险种,农行表示若我们能够获得中信保的承保,则他们将考虑给予融资支持”。最终结果是,周跃进如愿以偿获得了农行的融资支持。在周跃进一审判决之前,媒体曾报道“一位中信保重要人物、周跃进、纵横控股董事长袁柏仁等三人有着十多年的交情”。

  不过,令金源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不解的是,“受害单位”即农行上海分行一直希望通过仲裁和民事诉讼来行使自己的债权,并未把涉案贷款视为坏账而放弃,也未举报金源。

  据了解,在此案罪名成立情况下,中信保即可逃避其依据《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条款》所理应承担的赔付责任(赔付金额为纵横对金源公司应付账款3.66亿的90%,即3.3亿元)。

  那么,为何农行执意索赔呢?“因为农行觉得太冤了,对上也不好交代。”一位知情人士说,“直接原因或是农行原以为能从金源那索回贷款;一旦金源破产,农行就只能指望中信保的赔款了。”

  金源申请破产

  掐指算来,自去年10月开始,判刑6年的周跃进已服刑6个月。虽然周跃进案件画上句号,但金源公司与银行的欠账清算还未开始。

  据一位熟悉周跃进的人士说,目前最新进展是,金源拟向法院提出破产清算申请。这位人士表示,今年春节期间,金源就已“拍板”欲申请破产清算。“再撑下去已毫无意义。金源拖欠银行的资金缺口为4亿,之外的欠款还有水、电、物业费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