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保合作需磨合 32家寿险公司保费负增长

时间: 2011-04-20 16:23:1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寿险比重及保费收入总量都有稳步提升。新华保险副总裁刘亦工曾表示,宏观层面上促进中国寿险发展的驱动力众多,中国经济的均衡发展,人均GDP的稳定增长都成为寿险增长的稳定推动力。

  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寿险比重及保费收入总量都有稳步提升。截至4月19日,国内约有61家寿险公司。然而寿险市场存在着垄断性,前五家公司占了市场份额的70%左右。对于银行进入寿险市场的争论,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系的保险公司进入会对市场发展有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

  “过去5年里中国寿险保费收入平均增速24%左右。整个寿险发展速度约为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的2.5倍左右。”近日,新华人寿总裁何志光在做客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高端讲座时,如是解读中国寿险市场。何志光同时强调,当前中国人均保费与其他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国内寿险行业仍面临着重重困境。

  新华保险副总裁刘亦工曾表示,宏观层面上促进中国寿险发展的驱动力众多,中国经济的均衡发展,人均GDP的稳定增长都成为寿险增长的稳定推动力。此外,人口结构城镇化以及老龄化现象将对寿险业产生深刻的影响。

  据了解,随着国内社保体系的完善,中国寿险行业的产品和渠道不断创新,整个行业竞争也将推动行业的大幅度成长。尤为重要的是,当下保险资产管理的投资限制逐渐放开,这使得保险公司可以参与股权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何志光强调,目前银行和保险混业经营作为新的竞争主体作用突出。银行进入保险行业对资本金来说有一个大的推动,同时本身银行系的保险公司进入会对市场发展有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他表示,“银行保险业务占银行总业务比例现在是50%左右,但这个比例在未来会更高。”

  事实上,银保新政以来,2011年险企一季度保费收入普遍增长乏力。全国有32家寿险公司在今年前两个月出现了保费收入负增长,其中,有10家寿险公司保费收入下滑超过了50%。分析人士表示,今后要把个人营销渠道作为保费收入主渠道来建设,减弱银行影响,同时创新销售渠道,加快网络销售、电话销售等新兴渠道的建设力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许凯 胡哲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