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进出口银行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时间: 2011-02-23 11:15:24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在此基础上,该分行对融资模式不断创新,首创出口中小企业“自借统保”贷款模式和保函银团融资模式。通过岗位制约、部门制约、流程制约,实施审慎有效的全流程信贷管理,进一步提高信贷资产精细化管理水平和贷款发放质量。

  本报讯

  进出口银行南京分行在“十一五”期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积极应对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紧密围绕创建“一流分行”的奋斗目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推动业务规模快速增长,资产质量显著提高,金融产品不断丰富,盈利能力逐年增强,经营管理日趋精细,风险管控日益增强,各方面工作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五年来,分行出色完成了各项经营指标,在总行的历次年终绩效考核中均位于前列。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十一五”期间,该分行坚持以金融创新促进业务多元发展,在不断满足市场和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实现了业务经营可持续发展。2006年以来,分行业务从单一的出口卖方信贷,不断扩大到出口卖方信贷、出口买方信贷、进口信贷、创新类固定资产贷款的全面发展。“十一五”期间,分行不断进行金融产品创新,在全行范围内率先开办了资源进口信贷业务,向沙钢集团发放4亿元资源进口贷款,实现了分行进口信贷零的突破;同时,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率先发放了旅游文化国际化贷款和出口创新基地建设贷款。2007年,分行以支持扬州市瘦西湖景区项目为重点,在全行范围内率先推出旅游文化国际化贷款,2008年,向泰州市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放出口基地建设贷款,发挥了积极的经济和社会效应。此外,分行还积极探索开立国内保函、开办国内代付、办理商业发票贴现、推进短期融资券承销业务,促进业务产品多元发展。

  在此基础上,该分行对融资模式不断创新,首创出口中小企业“自借统保”贷款模式和保函银团融资模式。“十一五”期间,分行积极响应国家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号召,积极探索中小企业融资新途径,不断推动金融创新,努力化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在江苏,分行创新“自借统保”贷款模式;在安徽,分行创新“统借统还”信贷模式,成功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在大量调研和充分准备的基础上,2008年分行成功牵头组织了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30亿美元和扬州大洋造船有限公司35亿美元船舶预付款还款保函银团,较好地支持船舶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对探索船舶保函与银团贷款的结合运用、引领国内船舶融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十一五”期间,该分行高度重视加强与政府、同业的合作,积极利用政府、同业的平台和网络资源加强宣传营销,不断扩大分行影响力。为加强银政合作,该分行领导亲自带队,全面走访辖区各地,与当地政府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密切工作联系,加强信息沟通,完善合作机制。目前,分行已与苏州市政府、南通市政府、常熟市政府、南京市外经局等地方政府和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通过确定联系人、定期信息沟通、召开银企座谈会以及人员交流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政府部门的力量,为分行加大宣传并推荐优质企业和项目,进一步扩大信贷营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分行不断加强同业合作,积极利用代理行拓展业务,加强风险管理。分行通过委托代理行协助进行优质客户筛选、贷前调查、贷款资金监控和贷后检查,进一步提高分行的工作效率和服务半径,推动业务快速发展。

  为促使经营管理不断细化,2006年以来,分行内部增设了公司业务二处、三处、中小企业处,并对各个公司业务处室职能进行了全面调整;成立了中间业务处,突出重视中间业务的发展;从风险管理处中分设评估审查处,以进一步增强项目评审的独立性和风险管理的专业性;赋予办公室银政合作和产品创新职能,使得分行机构设置和处室职能不断科学优化,组织架构日趋完善。

  为进一步完善信贷流程管理,“十一五”期间,该分行不断强化风险全过程管理,增强信贷风险管理的有效性。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了分行原有的“自控、互控、督控”风险管理“三道防线”体系,其中特别强化了对放款环节的管理,增加了合同审查岗、放款和用款审核岗、用款监督岗,并完善了事后监督岗、监督检查岗的职能。通过岗位制约、部门制约、流程制约,实施审慎有效的全流程信贷管理,进一步提高信贷资产精细化管理水平和贷款发放质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