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业要充分发挥保障功能

时间: 2011-01-17 21:51:13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广西保监局会同自治区金融办、财政厅、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银监局、证监局制定出台了《广西金融业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意见》。切实加强事前风险管控,大力推广事中旅游保险紧急救援服务,努力提高事后理赔服务质量,大力推进旅游保险销售模式创新,着力提高旅游保险服务水平。

  本报讯 近日,广西保监局会同自治区金融办、财政厅、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银监局、证监局制定出台了《广西金融业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意见》。意见中提出要发挥保险市场功能:

  一是大力发展项目保险。立足广西“两区一带”区域发展总体布局和全区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总体规划,大力发展企财险、建工险、工程险、货运险等项目保险业务,着力提高项目保险服务能力和水平,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发挥保险资金融通功能,鼓励保险公司以债权、股权等多种方式投资广西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稳步推进“三农”保险试点。围绕支持广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稳步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努力拓宽试点区域和试点品种,争取中央财政将广西甘蔗、水稻等大宗农作物列入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范围,完善农业保险保障方案和管理制度,着力构建农业保险服务长效机制。鼓励保险公司开展桑蚕、木薯、水果等特色农业保险试点以及设施农业保险试点,为打造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农业强区提供风险保障支持。巩固政策性森林保险试点成果,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稳步扩大森林投保面积,切实做好林权制度改革配套服务工作。

  三是稳步发展商业健康养老保险。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完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中的补充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新医改政策,努力提供优质的健康保险服务,满足企业和个人基本医疗之外的多样化的健康保障需求,积极稳妥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各类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推动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更好地发挥保险业在保障农民生活、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发展农村商业养老保险,完善农村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四是探索发展科技保险。围绕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加快人才资源开发战略,鼓励开展科技保险业务,创新科技保险产品和科技风险分担机制,为区内科技企业、研发机构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其他经营管理活动提供产品研发责任保险、关键研发设备保险、营业中断保险、出口信用保险、高管人员和关键研发人员团体健康保险和意外保险等一揽子科技保险保障服务,发挥科技保险功能作用,着力支持广西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

  五是加快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围绕广西提升沿边开发开放水平总体部署,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的有利契机,发挥好政策性出口信用险作用,进一步提高出口信用保险的外贸渗透率,为广西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和对外投资“保驾护航”。鼓励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创新产品和服务,推动出口信用保险保单项下融资业务发展,在资信调查、商账追收、贸易融资等环节,帮助广西出口企业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支持广西“走出去”战略的实施。

  六是积极发展责任保险。围绕支持加强社会管理,积极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校方责任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医疗责任保险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责任保险发展,充分发挥保险费率杠杆的激励约束作用,强化事前风险防范,减少灾害事故发生,着力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七是大力发展旅游保险。围绕支持广西建设旅游大省的战略实施,完善旅游保险产品体系,着力完善旅行社责任保险,改进旅游意外伤害保险,大力发展新兴旅游保险和特种旅游保险,积极推进宾馆、餐馆、景点、车船、索道和游乐场所等旅游各环节保险。切实加强事前风险管控,大力推广事中旅游保险紧急救援服务,努力提高事后理赔服务质量,大力推进旅游保险销售模式创新,着力提高旅游保险服务水平。

  八是积极发展计划生育保险。探索创新保险业参与社会管理的途径和方式,运用保险和市场机制,开发独立保险产品,帮助解决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健康等风险保障问题,提高其抵抗风险的能力及保障福利的水平,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陈晓峰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