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十二五”期间四大领域保险业将大有作为

时间: 2010-12-20 23:25:19 来源: 中保网  网友评论 0
  • “十二五”已经离我们很近了,留给保险业准备的时间已不多。对保险业而言,一是进一步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善政府主导、保险公司商业运作的农业保险经营体系。在这一领域,保险行业一方面要大力发展科技保险,针对科技企业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多个环节提供新的保险产品,开辟新的服务领域,改进保险服务。

  “十二五”已经离我们很近了,留给保险业准备的时间已不多。那么,在“十二五”这样一个大发展、大转型的时期,保险业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哪些领域有所作为呢?

  服务民生领域

  “十二五”规划建议把民生问题提到空前的高度,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将如何突出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从而更好地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内容。一方面,国家的重视和政策的倾斜为保险业发挥社会管理职能、参与和谐社会建设与民生工程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必然促进广大人民群众收入的增加,从而为保险业的快速发展提供经济保障。群众手中可供支配的钱多了,保险市场自然也就扩大了。因此,服务民生领域将成为“十二五”期间保险业最重要的业务增长点之一。

  在这一领域,保险业自身需要做和可以做的还很多,但这当中要突出“参与”这个词。首先,要积极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基本的社会保险只能是低水平的,因此,必须通过商业保险运作机制将市场机制引入社会基本保险管理,提高社会保障体系的运行效率。商业保险公司要不断创新思路,充当补充性养老保险的主导力量,积极提供多样化的商业养老与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丰富社会保障体系层次,从而提高社会保障的整体水平。其次,积极参与平安社会建设,大力开发各类治安保险、责任保险,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程,以保险保障和补偿的方式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第三,积极参与灾害管理机制建设,发挥保险业在风险管理和防灾防损方面的专业技术优势,协调政府部门开展灾害预警、预防和救灾工作,广泛开展各类防灾检查和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形成事前预防、事中施救、事后补偿等灾害管理体系。

  节能环保领域

  资源相对短缺、环境承载能力低是我国的基本国情,解决好资源环境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已经成为“十二五”期间的重要任务。“十二五”期间将着重发展低碳经济、环保经济、循环经济。对于保险业来讲,除了自身属于环保低碳产业外,还能够在促进低碳经济发展中起到“保险阀”、“助推器”和“催化剂”作用。同时,“十二五”期间的节能环保领域也将为保险业发展提供巨大的空间。

  在这种情况下,保险业重点需要做到三点。一是研发新型保险产品,适应低碳经济的需要。研发创新新兴产业急需的保险产品,及时为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信息产业等行业提供保险新产品服务。二是拓展环境污染责任险服务领域。随着我国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环境污染风险单位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核电厂、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新型生物企业、医药企业层出不穷,给环境建设带来新隐患。保险业应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完善环境污染责任险条款,建立费率与安全环保管理水平挂钩的杠杆机制,不断开拓环境污染责任险的保障和服务领域。三是大力发展森林保险。低碳经济的兴起,为发展森林保险创造了更多有利因素。“十二五”期间,一些地区将加大对森林保险的政策支持力度,建立森林巨灾风险分散机制已提上日程。保险业应该充分利用有利的政策环境,加强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不断完善林业保险条款和工作措施,提高保险保障水平,为国家推进林业发展和提高森林覆盖率提供有效的风险保障。

  支持“三农”领域

  “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必须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作为“十二五”期间“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同时,将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作为一个专门的命题提出,这就给保险业在支持“三农”领域有所作为,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对保险业而言,一是进一步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善政府主导、保险公司商业运作的农业保险经营体系。积极参与政策性农险,巩固政策性农业保险基础,在不断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建立多层次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系。二是强化金融对“三农”的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作用。进一步提高保险业与农村银行、邮政、农信社等机构的合作层次和深度,建立起融资与保险配套合作机制。三是积极创新“三农”保险产品,着力提高农村保险覆盖面。遵循市场有需求、保险公司保得起、农民买得起的原则,不断地增加险种,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保险、农户及农企贷款信用保险、各种责任保险、意外伤害险等,尝试设计组合型产品。四是不断健全面向农村的保险服务网络,努力提高“三农”保险服务水平。加强农村营销网点建设,本着方便管理、扩大覆盖、完善服务的原则,合理布局网点,加强县域机构、特别是农村营销服务部以及保险出单点的建设,通过加大对网点建设、人员培训、业务推动、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投入,确保对农村保险的投入落实到基层,逐步建立一个稳定的营销网络体系,以有效提高保险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科技创新领域

  “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转变、赢得先机,最根本的依靠是科技,最关键的措施是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下大力气,推进自主创新与产业升级,提升发展品质和产业竞争力,推动产业由规模优势向技术优势转变。科技创新产业投资大、周期长,这其中也就蕴含着巨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这为保险业发挥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功能,参与科技创新产业提供了市场需求基础。

  在这一领域,保险行业一方面要大力发展科技保险,针对科技企业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多个环节提供新的保险产品,开辟新的服务领域,改进保险服务。比如,出口信用保险围绕国家自主创新战略,加大对高科技产品出口的保险支持力度,既拓宽了保险服务,又推动了企业的科技创新,优化了企业的出口结构。另一方面,要积极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保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保险资金是支持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通过适当的渠道和方式,扩大保险资金投资运用领域,能够增加科技企业资金供给,符合现阶段建立多元化科技投入体制的要求。

  今年10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议,为我国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从规划建议看,“十二五”期间我国保险业发展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能否搭上这趟高速运行的列车,直接关系到保险业未来发展的成败。笔者认为,在“十二五”期间,我国保险业将在服务民生等四大领域大有作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保网 作者:刘静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