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村保险市场能否“新”火燎原?

时间: 2010-08-06 11:47:2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日前指出,保险市场创新的重点是大力开发推广适合农村、农民特点的保险产品和服务方式。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日前印发了关于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的指导意见。“一行三会”指出,保险市场创新的重点是大力开发推广适合农
村、农民特点的保险产品和服务方式,不断扩大农业保险和涉农保险覆盖面,提高保险服务品质,积极推进农村保险市场体系建设。

对于发展前景广阔 的农村保险市场来说,农业保险和涉农保险的创新能否形成“新”火燎原之势呢?业内人士指出,农村保险产品和服务方式有很大的创新空间,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 品种将进一步扩大,小额人身保险、小额贷款信用保证保险以及针对农村家庭的农房险、家财险、教育险等保险产品下一步应有较大发展。但当前的首要问题是制度的创新和完善,特别是巨灾风险管理制度亟待建立。

  政策性农业保险将继续“扩容”

  “旱涝保收”,这是千百年来在土地上谋生活的农民的基本愿望。然而,对于靠天吃饭的农业来说,一场天灾就可能让农民的辛劳付之东流。

“受灾后,农民不仅生活有困难,再生产也无法进行。如果参加了农业保险,至少生产的成本有了保障。”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对于整个国家来说,农业保险还关系到粮食安全。我国从2007年开始启动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目前实行补贴的品种包括玉米、水稻、小麦、棉花 等大宗农作物,大豆、花生、油菜等油料作物,以及能繁母猪和奶牛等重要畜产品。近年来,一些地方以发展当地特色经济为重点,还积极开展了蔬菜、橡胶、糖料 等特色作物类保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白田田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