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延礼:航运保险力促上海金融航运中心建设

时间: 2010-06-28 21:36:4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6月26日在“2010陆家嘴论坛”上演讲指出,航运金融是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动力,航运保险是航运金融发展的重要支柱,保险业要充分利用当前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上海航运保险市场发展,更好地服务上海“两个中心”建设。
    周延礼指出,大力发展航运金融,不仅能够有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也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现实需要。保险业与航运业有着很深的渊源,现代保险业的产生和发展与航运业紧密相关。随着航运业与保险业的发展,沟通两个行业的航运保险得到了长足发展,成为金融支持航运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周延礼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化的推进以及国际贸易的快速增长,推动国际航运市场不断发展,航运保险与航运业日益呈现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航运产业巨大的市场规模为航运保险提供了难得的发展契机。航运产业沿供应链整合的新趋势为航运保险开辟了新的业务空间。航运中心的转移带动新兴市场航运保险的发展。目前,世界航运中心正在向亚洲与中国转移,资金、技术、信息等国际航运资源也将向亚洲地区进一步集聚。这将为亚洲尤其是中国航运保险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周延礼强调,保险业要充分利用当前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上海航运保险市场发展,更好地服务上海“两个中心”建设。保监会推动中国人保和中国太保成立航运保险事业部,加快航运保险业务发展。当前上海航运保险市场得到了较快发展,特别是货运险和船舶险增长迅速。今年1至5月,上海地区船舶险保费收入 7.23亿元,同比增长33.86%,是产险市场第三大险种,货运险保费收入5.27亿元,同比增长35.11%,两类业务合计12.50亿元,在上海产险市场占比为14.28%。目前上海船舶险占全国23.25%,货运险占全国14.85%。同时,中国的航运保险还处于起步阶段。上海海上保险保费收入仅占全球1%,与伦敦、新加坡等国际公认的航运中心城市相比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为中资保险机构国际认可度低、风险评估技术落后、专业人才缺乏、风险定价能力不强。

周延礼指出,保险业加快推进航运保险市场发展,要着眼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着眼于提高服务水平,加强航运保险的基础建设。鼓励中资保险公司加快资源整合,加强与国际大型保险公司的合作,逐步搭建涵盖全球主要港口的服务网络。积极发展上海再保险市场,探索开展离岸再保险业务,扩大航运保险的承保规模,提高航运保险承保能力。研究建立航运保险交易中心的可行性,服务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加快发展保险公估、保险经纪等保险中介机构,不断提高中介机构在航运保险方面的专业水平。加强航运保险法规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航运保险条款。参照国际通行做法,进一步加大对航运保险的税收扶持力度,扩大航运保险税收优惠覆盖面,逐步向港口责任险、从业人员意外险、海上责任险等关联险种延伸。

二是着眼于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大航运保险的创新力度。鼓励保险机构进一步完善货运保险,积极发展新型运输人赔偿责任保险、无船承运人责任保险、仓库责任保险等,推出货运险网上投保系统,简化货运险投保流程。积极拓展航运港口基础建设保险,积极发展港口建设第三者责任保险,拓展航运港口营运保险。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对国际贸易的促进作用。

三是着眼于完善专业技术,提升航运保险风险管理水平。航运保险涉及的风险环节多、法律关系复杂,船舶保险、货运保险等均为技术密集型险种。其中,风险控制是航运保险的核心技术。引导保险机构健全航运保险风险评估体系,完善货物运输及中转环节的风险管理手段,提高专业化的风险防控和理赔能力,逐步增强中资保险机构在航运保险领域的定价议价能力。搭建船舶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准确了解投保船舶的风险状况,积累航运保险风险管理经验和基础数据。

四是着眼于长远发展,大力培养航运保险专业人才。国际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技术等软件的竞争。高质量的航运保险人才是高水准的航运保险服务的保障。发展航运保险,迫切需要一批精通风险评估、理算、国际仲裁、国际贸易,并熟悉相应国际法律法规的复合型人才。鼓励保险机构引进各类高端、紧缺人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强人才储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