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业已进入转变发展方式关键时期

时间: 2010-06-21 19:30:04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强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保险业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全行业要加快向内涵式增长、差异化竞争和和谐利用资源转变,提升综合协调发展能力。
  在6月18日召开的中国保险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强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保险业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全行业要加快向内涵式增长、差异化竞争和和谐利用资源转变,提升综合协调发展能力。同时,要处理好承保业务与投资业务、城市与农村保险市场、保障型和理财型产品、大型与中小保险公司等四个方面的关系。

近年来,保险业在转变发展方式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努力,全行业的发展理念、发展结构、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发生了显著变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途径与领域也日益广泛,保险业不仅自身逐步转变发展方式,同时有力地支持国民经济的发展方式转变。

“尽管保险业转变发展方式取得了可喜成效,但必须清醒地看到,这些取得的成绩是初步的。对保险业来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一场深刻变革,需要全行业在思想理念、体制机制、发展结构等方面进行深刻转变。”吴定富认为,目前保险业集约经营和内涵式增长能力不强、结构调整的任务仍然艰巨、产品和服务创新能力不足和体制机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等制约因素,影响了保险业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

吴定富强调,当前保险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方向与任务,首先是转变过去外延粗放型的增长方式,促进行业发展加快向内涵式增长转变。通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改善经营管理,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其次是促进行业发展加快向差异化竞争转变,必须通过拓展竞争领域、提升竞争层次、丰富竞争内容来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第三是促进行业发展加快向和谐利用资源转变,必须高度重视保险资源的培育、保护、开发和利用,倍加珍惜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保险意识和消费需求,通过诚信、优质和高附加值的保险服务,把潜在的保险需求转化为现实的消费。

吴定富同时指出,促进行业加快提升综合协调发展能力,是保险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任务。具体就是要加快提升“五个能力”,即增强创新能力、识别和防范化解保险风险能力、盈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

吴定富强调,加快推进结构调整是当前保险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重点,关键要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承保业务与投资业务的关系。他认为,对于保险经营而言,承保业务是主业,风险保障功能是保险业生存的基础,是保险行业价值的集中体现;而投资业务是实现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重要方式,也是提升盈利能力的有效途径,二者只有协调发展,才能实现保险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二是处理好城市保险市场与农村保险市场的关系。目前城乡保险市场发展还不平衡,广大的农村保险市场还是保险服务的薄弱环节。与城市保险市场相比,农村市场存在产品针对性不强、销售方式单一、服务网络不健全等问题,部分公司甚至简单地将城市保险市场的做法照搬到农村市场,制约了保险对农村居民的保障能力。吴定富指出,加快调整城乡结构,推进“三农”保险发展,是保险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迫切要求。要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方针,加快建立健全以城带乡的体制机制,促进城市保险市场与农村保险市场发展良性互动,形成城乡保险市场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三是处理好保障型产品和理财型产品的关系。吴定富指出,当前加快结构调整关键是要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紧紧围绕保险的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根据不同消费阶层、不同区域特别是城市和农村的现实情况,在有针对性地发展理财型产品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保障型、期交型等内含价值较高的业务。尤其是经济出现周期性调整时,保险业可以通过调整业务结构,大力发展保障型业务,保持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四是处理好大型保险公司与中小保险公司的关系。吴定富指出,保险业转变发展方式,既要继续发挥大公司的市场引领作用,又要支持中小保险公司健康发展。要鼓励中小保险公司通过加强人才、制度、内控、信息化等方面建设,走专业化道路,开发满足人民群众真实保险需求的产品,发展不求快但要好,不求大但要强,最终实现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

吴定富强调,必须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加快形成有利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安排,从思想上、机制上、政策上、措施上保障保险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既要牢固树立有利于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正确导向,通过不断完善保险公司的科学评价体系,突出结构、质量和效益,强化标准保费、内含价值、盈利能力等指标,又要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改革的新突破,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保险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他强调,保险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必须加强和完善有利于结构调整和统筹兼顾的分类监管政策与措施,把有限的资源合理有效地配置到保险服务的各个领域和保险经营的各个环节,特别是要加强薄弱环节,把群众有需要、经营有效益但又没有发展好的业务尽快发展起来。对于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业务,在产品审批、费率浮动、投资渠道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对于由于业务结构不合理、发展质量差导致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公司,严格限制业务范围和新设机构。同时,加强对公司风险状况的评估,对公司治理不完善、内控制度不健全、违法违规行为较多、经营效益较差的公司,依法加大监管力度。

吴定富还强调,监管部门将重点鼓励支持既有利于行业自身发展方式转变,又有利于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业务和领域发展。在“三农”保险方面,继续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领域和试点品种,推进农业保险法律法规建设和政策性农业保险协调机制建设;加强与小额信贷金融机构的合作,逐步扩大小额贷款信用保证保险的试点区域;探索创新“三农”保险经营组织形式,推动农村相互保险和村镇保险试点。在健康养老保险方面,积极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健康和养老保险专业化经营。支持上海开展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加强对其他地方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在责任保险方面,大力推动旅游、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医疗领域的责任保险发展。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覆盖范围,条件成熟的在全国推广。在出口信用保险方面,鼓励创新相关产品和服务,不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帮助出口企业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据了解,由中国保险学会主办、阳光保险集团支持的本次学术年会主题为“转变方式——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来自国务院研究室、保监会机关各部门、部分保监局的负责人,保监会党校进修班的全体学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精算师协会和中国保险学会的负责人等4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