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吴定富:保险业要积极融入地方建设

时间: 2010-03-02 23:15:02 来源: 保监会网站  网友评论 0
  • 吴定富听取了天津保监局和保险公司的工作汇报并讲话指出,保险业要充分发挥功能和作用,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近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赴天津调研保险工作。调研期间,吴定富听取了天津保监局和保险公司的工作汇报并讲话指出,保险业要充分发挥功能和作用,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吴定富指出,保险业要充分发挥功能和作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要服务经济发展。保险监管部门要发挥好引领发展的作用,重点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制定创新发展的鼓励政策。各保险公司要创新观念,发挥优势,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拓宽领域、增强功能、优化结构、改善服务,切实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服务民生改善。各保险公司要提高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紧紧围绕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自身服务的定位和切入点,在养老、医疗等方面积极主动地发挥作用。要服务社会稳定。各保险公司要紧紧围绕地方发展实际,积极参与社会管理,推进公共服务创新,在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做好服务,发挥更大的作用。

    吴定富指出,保险业要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发展意识。当前保险业发展的形势总体十分有利,行业发展平稳,整体实力不断增强,没有发现系统性风险。但是,保险业与国家的整体实力、经济总量和市场规模相比,发展仍然很不充分,“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的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特别要看到,2010年保险业面临的外部形势仍然十分复杂,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

    吴定富强调,保险监管干部要“想全局、干本行,干好本行、服务全局”。监管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前几年,监管机关主要是促进行业发展,重点培育市场,逐步完善制订各项规章制度,为行业发展“架桥修路”。现在,我们已经建立起基本健全的市场体系和比较完善的监管体系,保险监管的主要任务就是维护好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防范保险市场风险,切实保护好被保险人利益。

    吴定富指出,保险公司要处理好速度与质量、规模与效益、企业效益和投保人利益的关系。保险公司是商业企业,追求盈利是应该的,也是值得倡导的。但同时也必须为投保人提供良好的服务,在做好服务的基础上,实现公司和客户的互利互赢。现在有的公司内部管理基础薄弱,财务真实性、信息系统建设、人才素质能力、企业文化等各方面,都不适应保险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基础,优化业务结构,加强公司内控,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吴定富强调,全行业要切实贯彻好保险业情况通报会和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防范化解风险,更加注重夯实发展基础,更加注重增强服务能力,更加注重保护被保险人利益,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坚持防范风险不放松,着力维护保险市场健康稳定;二是加强市场行为监管,着力规范保险市场秩序;三是加强法人机构监管,着力提高保险监管效率;四是以服务全局为中心,着力扩大保险覆盖面,努力促进保险业平稳较快发展。

    考察期间,吴定富出席了天津市保险业座谈会。吴定富指出,当前天津保险业发展的形势很好,特别是过去一年,全行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认真贯彻保监会“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方针,坚决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总体要求,在保险监管和促进发展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创新,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天津保险业把市场机制和政府服务结合起来,努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农业保险的“五大统保”和医疗责任保险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肯定。

    在天津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等会见了吴定富主席。吴定富表示,天津保险业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天津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对保险业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希望天津市委市政府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保险业的发展,把保险业纳入天津社会经济发展大局进行规划。希望天津保险业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取得新的进步,更好地实现自身科学发展,更好地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保监会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