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过度依赖出口是误判 需保持汇率稳定

时间: 2010-02-22 23:19:1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王子先 经济学博士。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研究方向和领域主要有: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外经贸发展战略与政策等。曾获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科技进步奖。专著有《论金融全球化》、《加入WTO对国际收支平衡的影响及其对策》。主持或参与撰写《关贸总协定与中国企业经营指南》等政策理论书籍近10部。在《管理世界》、《财贸经济》、《世界经济》、《国际贸易》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百余篇。

  王子先认为,在对外贸易政策安排上,现在人们思想上存在很大误区,导致了某些政策的反向变化,不利于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我们应当消除认识误区,正确选择我国长期外贸战略。

  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重创世界贸易,成为冲击各国经济主渠道。世界贸易短期内出现了自由落体式坠落,降幅超过1929~1933年的大萧条。但从2009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世界经济企稳回暖,随着去库存化、去恐慌化的基本结束,国际贸易也出现缓慢复苏。国际贸易量环比出现正增长,一些主要经济体贸易状况出现持续改善,显示国际贸易复苏明显态势。那么,我国外贸是否与世界贸易同步复苏,前景如何?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国际贸易问题专家、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子先博士。

  中国外贸与世界贸易基本呈现同步复苏

  记者:随着去恐慌化、去库存化结束,世界贸易开始向基本面复归;一些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和出口大国,虽然承受的风险巨大,但也率先从中受益,贸易回升成为拉动经济走出衰退、走向复苏的主要动力。世界贸易再度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我国外贸是否与世界贸易同步复苏?

  王子先:中国外贸受外部危机冲击巨大,外贸出口在2008年11月、12月出现-2.2%、-2.8%的轻微衰退之后,2009年1~10月维持两位数的大幅下降,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出现这样的大衰退。中国外贸总体上出现了世界贸易的同步衰退,略有不同的是:中国前期出口降幅显著低于世界贸易20%~30%的巨幅下降,而2009年下半年以来反弹则略显滞后。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按照2006~2009年三次产业与GDP相关系以及三大需求与三次产业的相关关系推算,实际出口每提高1个百分点,会引致GDP增速提高0.23个百分点;出口增速下滑导致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58个百分点和12.63个百分点,GDP增速同比下降1.9和9.27个百分点。如果没有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2009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将不足1%。但是,中国政府及时推出一揽子刺激措施,不仅推动了自身经济企稳回升,而且为世界经济贸易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在世界贸易的复苏也开始为我国经济回升注入新的动力。我们承受了巨大代价,我们也开始收获机遇。

  我国出口的谷低出现在2009年5月份,同比降幅达26.5%,为13个月最大;此后降幅呈现收窄,与世界贸易基本呈现同步企稳回升态势;2009年11月实际出口同比出现正增长,2009年12月出口同比大幅反转,大体上与世界贸易复苏是同步的,只比亚洲一些新兴经济体晚一个月。可以说,我国外贸与世界贸易基本呈现同步复苏。

  我国外贸周期与世界贸易周期如此高度一致是前所未有的,充分证明了中国作为地球村一员的现实。

  世界贸易进一步复苏的链条与前景

  记者:2009年11月份,OECD最新经济展望预测2010年全球贸易量增长6%;2009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预计2010年全球贸易量将增长2.7%,世界贸易额增长8.7%左右;2009年9月,亚洲开发银行最新预测,2010年全球贸易量将回升3.8%。您怎样看待世界贸易下一步的发展?

  王子先:当前世界贸易复苏第一大链条是:新兴经济体需求回升→拉动发达国家出口→发达经济体回暖带动其需求回升→共同带动世界贸易回暖→进一步拉动发展中国家和整体世界经济回暖。第二大链条是:基础设施投资+补库存→中间品、投资品贸易先行回升→制造业复苏→收入和消费心理预期改善→消费品贸易回升→制成品贸易价格回升→世界贸易整体回升。从世界贸易产业产品链上看,下一步还有几大关键点:能否从中间品投资品贸易回升进一步延伸到IT等高端产业和大宗消费品;经济和收入等基本面改善能不能进一步拉动中低端生活必需品和消费品贸易的回升;总需求的回升能不能进一步带动制成品贸易价格的企稳回升。所以,世界贸易复苏将是一个迂回向前、需要各国协力推进的渐进过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柳立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