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瑞士再预测:保险业2010年继续复苏

时间: 2009-12-08 17:16:59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根据“U形”复苏假设,瑞士再经济师日前预测,保险和再保险业将在2010年继续复苏,具体表现为资产负债表将进一步加强及利润增加,其中寿险和非寿险业务均将取得正增长,但是增长相当疲弱。亚洲新兴市场保险业务的增长将比发达经济体更加强劲。

  瑞士再首席经济师何思图表示,全球经济在2009年下半年取得了增长,但是复苏的形势依然脆弱。主要经济体在2010年的增长将普遍低于市场预计的水平,但是将在2011年温和加速。货币政策最早将在2010年晚些时候转向收紧,接踵而来的将是财政刺激措施减少。因此,增长和通胀都将保持缓和。

  保险市场增势明显

  由于全球经济严重衰退,估计全球非寿险市场的保费在2009年下降0.3%(经通胀调整后)。寿险公司正尽力确保取得高于前几年所承诺的保证回报率以上的投资回报,因为利率将在可预见的未来保持低位。预计非寿险和寿险需求将在2010年随同经济和资本市场一起出现改善。

  瑞士再亚洲首席经济师黄硕辉表示,预计新兴市场保险业务的增长将比发达经济体强劲得多。亚洲的非寿险业务实际上已经比其他新兴地区更早地走出低谷,且预计2009年增长极有可能高于2008年的7.9%。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亚洲的新增寿险业务也随着经济加速增长而迅速复苏。瑞士再认为,2010年亚洲地区的保险业务增长将受益于市场的进一步自由化和放松管制,以及一些新兴市场准备推行的税收减免政策。

  保险公司的监管挑战

  本次经济危机在规模上可以与1930年代的大萧条相提并论,而保险行业却在此期间表现得相当出色。对此,何思图认为,本次危机证明了全球保险行业的抗风险能力。保险和再保险业在整个危机期间都运作如常,能够充分、及时地履行理赔义务。对于保险公司而言,需要政府财政支持的仅限于为数不多的几家公司,而且几乎完全归因于这些公司的银行类业务。瑞士再注意到,即使是那些遭受危机重创的金融保证保险公司,也没有得到政府的援助。非寿险、寿险和健康险保险公司以及再保险公司的资本金基础依然良好。

  何思图认为,保险业的监管举措需要针对保险业所特有的问题。银行系统的杠杆过多,相对于所承担风险而言的准备金过低,而这两项并不是保险业的问题。因此,监管应对举措应该明确区分这两个行业。虽然市场普遍认为银行需要更高的资本金要求,但是这并不一定适用于保险业。

  自然巨灾损失保持上升趋势

  瑞士再保险执行董事会成员兼财产和特殊险主管Matt Webber强调了自然巨灾保险业务持续增长的驱动因素。他指出,虽然今年飓风季节异乎寻常地平静,但是在过去10年中,自然巨灾的损失总额却大幅上升,该损失总额预计将进一步增加。气候变化的影响将可能在全球引发更频繁、更严重的风暴和洪灾。

  统计数字显示,1970年至1989年期间,全球自然巨灾的平均保险损失为每年51亿美元,而该数字在1990年至2009年期间升至每年271亿美元。Matt Weber表示,瑞士再已经注意到自然巨灾保险的需求不断增加。有鉴于这一情况,并考虑到潜在的巨灾事件,智能化的保险周期管理和完善的风险管理仍将是瑞士再商业策略的关键要素。为了确保这一点,瑞士再将继续优化针对所有相关市场和风险的自然巨灾模型。

  瑞士再认为,对于应对由自然巨灾所引发的显着增加的风险,密切的公私合作将起到重要作用,这一点尤其需要引起新兴市场的注意。

  再保险显现抗风险能力

  根据瑞士再的观点,全球非寿险再保险在整个危机期间都表现强劲,资本金已几乎回到2007年末的水平。整体来说,预计2010年的营收增长将比2009年略有改善,平均利润将提高或保持稳定,投资回报将弥补略低的承保业绩。全球主要的寿险公司将继续在2010年进行资本重组,而寿险再保险公司则预计仍将持续强劲增长。预计寿险再保险公司的利润也将改善,主要是由于投资收益提高所致。

  瑞士再认为,虽然公司债市场和股市预计在2010年继续转好,但是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将继续受到低利率环境的影响。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大多投资于高品质的固定收益资产,尤其是政府债券。这些资产的收益率从历史上看都处于极低水平。

  何思图总结道,这很清楚地意味着:低投资收益率将迫使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优先改善承保获利能力。在这一前提下,具有较强的综合成本率历史纪录的公司将更有竞争优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李雪燕 (责任编辑:spingg)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