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

时间: 2009-08-28 12:52:13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但凡提到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很难避开的话题。银行贷款、股权融资、债券、租赁、信托……企业融资方式多种多样,但很多企业往往忽略了保险也是一个融资渠道
      一方面,保险企业在决定是否或者以什么价格承保,从

  面对金融危机,中国信保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包括:积极推动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规避风险,扩大交易规模;为企业提供买方信用评估,帮助企业建立风险防范和转移机制,有效规避和分散应收账款风险,实现稳健经营;充分发挥风险补偿机制,及时为受损企业进行赔付;积极创新追偿模式和管理机制,帮助债务人提高创汇还款能力;成立了专门的金融危机跟踪研究机构,加强对中小企业出口风险的监测,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风险信息服务。

  今年以来,特别是5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出口信用保险为稳定外需的重要政策以后,出口信用保险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作用日益显现。中国信保在加强风险控制基础上,实施积极承保政策,帮助企业控制出口收汇风险,着力解决“有订单不敢接”、“有订单无力接”等问题,有效引导和支持企业抢抓海外订单。

  6月,闵行区人民政府与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签署了《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与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的签署,对帮助出口依存度相对较高的企业克服困难,鼓励企业积极接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同时,闵行区政府还与中国信保搭建了“上海闵行区出口企业集约承保金融服务平台”,旨在帮助广大闵行区出口企业降低投保门槛和投保成本,并为出口企业提供全面、方便的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

  7月,一个别具特色的“保贷联动融资平台”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正式成立。这个由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上海张江集团及下属张江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联合银行等机构共同构建的平台,为浦东新区尤其是张江园区内的中小出口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与融资服务,帮助它们稳健经营、扩大出口,提升产业规模。

  据悉,中国信保下半年将继续创新承保模式,全面优化业务流程,对大型生产型企业出口,推出简约承保模式;针对中小型生产企业委托外贸公司代理出口,推出代理业务承保模式;针对企业的特殊需求,推出特定风险承保模式;鼓励各地营业机构因地制宜,推出特色承保措施。此外,中国信保将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推出银行保单等新产品,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企业综合保险保障全面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但大多数都没有购买工商企业保险。究其主要原因,一是中小企业能够用来进行风险管理的资金有限;二是保险公司存在“畏难”心理,认为中小企业单笔保费少、展业成本高、风险意识不强,无意于花力气去开拓和普及。

  针对以上问题,美亚保险开发了“工商通保”中小企业综合保险计划,旨在为总资产500万元以下的餐饮业、服务业、办公室、小型工业、零售业企业提供简便、实惠又全面的保险方案(包括基本计划和优越计划两种方案)。该计划保障范围包含“火灾及附加险所致的财产损失、由盗窃或抢劫造成的财产损失、租金损失、现金与有价值证券损失、公众责任及人身意外”,将中小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风险基本囊括在内。

  在市场调研中,美亚保险发现,由于中小企业多处于创业初期,资金少、底子薄,希望保险产品既能保障实际,投保程序又比较简便。“工商通保”系列产品充分考虑到了上述需求。首先,针对符合预先核保要求的企业,保险公司业务员经过审核后可直接与客户签单,这种“无需核保”一改以往投保财产保险或责任保险时需要等待相当长的一个核保周期的做法,极大地方便了中小企业客户;其次,“工商通保”产品所涵盖的风险都是根据中小企业的特点“量身定做”的,因此广受中小企业欢迎。

  中国平安“恒利达”企业综合保险也是专为办公室、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等广大中小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度身打造的综合企业财产保险。保险责任涵盖传统的财产损失保险、公众责任保险和雇主责任保险,保额可大可小(20万元至500万元),责任全面,解决了中小型企业购买保险保障不全、保费太高、不买又不行的问题。该保险采用国际条款,投保时保险金额达到保险价值的80%,出险时即可按照实际损失金额赔付,而无需像传统不足额投保的险种那样按比例赔付。

  太平财险特地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了中小企业综合保险计划,具体产品包括商业服务业一揽子定额保险、办公场所综合保险和餐饮场所综合保险组合,提供了企业财产保险及责任保险等方面的综合保险保障。

  团险能解后顾之忧近日,中宏保险推出“团体意外保险计划”和“团体综合保险计划”两款团险新产品。团体意外保险计划的适用群体广,且费率实惠,提供的保障包括意外伤害、意外住院医疗、意外门急诊医疗和意外住院津贴等。团体综合保险计划险种齐全,可解决中小型客户的多元化需求,提供的保障包括意外伤害、住院医疗、定期寿险、重大疾病、意外门急诊医疗和住院津贴等。

本文导航

1、***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周轩千 (责任编辑:明窗揽笔)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