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为出口企业投保“埋单”

时间: 2009-07-09 10:36:13 来源: 汉网-武汉晚报(武汉)  网友评论 0

  金融危机下,我省出口企业与国外买家做生意时,常被“闪单”,货款收不回来,风险重重。昨日,记者从我省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出台扶持政策,为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埋单,防范对外贸易风险。

  去年底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我省出口下滑严重,同时,收汇风险不断扩大,影响了企业出口的积极性。为此,我省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成立联合小组,引导出口企业撑开信用保险的“保护伞”。

  省商务厅昨明确:对我省企业到非洲、拉美、东欧、中东、南亚等高风险市场,和采取赊销方式出口投保的保费支出,给予90%的扶持;对一般和低风 险市场出口投保的保费支出,分别给予60%和30%的保费扶持;对全省有生产订单、有信用保险需求、有出口增长潜力的50家重点出口企业,实行特殊扶持政 策。另外,中国信保武汉营管部还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费率,在现有平均费率基础上下调30%。

  投保后,买方破产、无力偿付债务、拖欠货款以及买方国家发生战争、限制支付等情形,都在承保风险之列。预计,今年我省出口企业信用保险的保额有望达到9亿美元,约比去年翻4番。

  本报讯(记者孙珺实习生宋香通讯员刘卫华)中小民营企业,抵御海外贸易风险的能力较弱,收账时容易遇到“老赖”。昨日,湖北越盛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就讲了一条教训。

  去年9月开始,他们与丹麦一家公司先后签订三条柜虾仁食品供销合同,约定付款条件为赊销60天。第一、二条柜于去年9月26日正式出运,第三条柜于同年11月19日出运。这三条柜均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

  很顺利,前两条柜的货款全额到账。然而,第三条柜的货款,对方迟迟不付,称前两条柜的货物存在质量、规格上的问题,要求第三条柜的货款打折。双 方交涉无果,越盛遂向中国信保报案,启动海外追索程序。“丹麦这家公司是我们的老客户,印象中,老客户就是安全客户,没想到,还是被涮了!”越盛称。

  中国信保受理案件后发现,丹麦这家公司受金融危机影响,货物全面滞销,资金无法正常周转,最后无理拒付。随后,中国信保一次性补偿越盛45万元人民币,并继续向国外买家施压,要求全额支付货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汉网-武汉晚报(武汉)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