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仅1%外贸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

时间: 2009-06-29 10:58:33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针对全市仅有1%的外贸企业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上海市商务委员会26日发出呼吁:为了缓解当前出口下滑、收汇风险加大的难题,国家新近出台了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等六项政策措施稳定外需,企业应充分认识和利用这一“难得的政策资源”。
    针对全市仅有1%的外贸企业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上海市商务委员会26日发出呼吁:为了缓解当前出口下滑、收汇风险加大的难题,国家新近出台了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等六项政策措施稳定外需,企业应充分认识和利用这一“难得的政策资源”。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虽然今年新增了五六十家企业,但全市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 外贸企业不过200家,仅占外贸企业总数的1%。1-5月份,承保规模只有5.7亿美元,仅为国家近期分解给上海相关指标的十分之一。而从去年全年情况 看,上海承保规模仅17.6亿美元,对全市一般贸易的渗透率仅2.7%。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财务处处长朱红认为,类似上海外贸企业对出口信用保险的“忽视”或“轻视”,在全国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与当前国家“强力”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的努力“很不相称”,说明还有相当部分的外贸企业对国家相关政策措施尚不明了。

    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陆栋介绍,为千方百计稳定外需,国务 院常务会议最近确定了六项政策措施,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被摆在“最突出”位置,其中包括五项具体举措:一是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二是2009年安排 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840亿美元,三是降低保险费率,四是建立和完善出口信用保险财政风险机制,五是落实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资金安排。

    陆栋解释说,参照国际惯例和相关国家标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近期已大幅降低 了保险费率,这一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举措,不仅有利于引导和鼓励企业使用出口信用保险金融工具,一定程度上帮助外贸企业克服“风险大、不敢接”的顾虑,而 且可以发挥保障收汇、开拓新市场、便利融资的作用,帮助外贸企业解决“融资难、没钱接”的困难。

    上海懋源制衣有限公司是一家仅成立9年的服装出口企业。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给企 业带来了很大冲击,但依靠出口信用保险的全程风险管理支持,今年以来,懋源先后与美国、香港公司签订了2200万美元的出口订单,并获得多家银行在信用保 险保单融资业务项下的资金支持。1-5月,懋源出口比去年同期实现了两成以上的增长。

    据介绍,出口信用保险,就是保障出口应收账款安全的一种金融工具,基础功能是避免出口企业的坏账损失,此外还可帮助出口企业获得融资,支持出口企业大胆接订单、开拓新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