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保险助云企出海"抢订单"

时间: 2009-06-22 11:06:28 来源: 昆明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为提振云南企业扩大出口信心,解决“有单不敢接、接不了”问题,云南省商务厅、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云南分公司及省外经贸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19日联合成立“云南省帮助企业接风险、抢订单工作组”,使云南企业规避各类风险,获得银行信贷,从而敢于主动出击开拓国际市场“抢订单”。
为提振云南企业扩大出口信心,解决“有单不敢接、接不了”问题,云南省商务厅、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云南分公司及省外经贸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19日联合 成立“云南省帮助企业接风险、抢订单工作组”,使云南企业规避各类风险,获得银行信贷,从而敢于主动出击开拓国际市场“抢订单”。

信保要为云企扛12亿美元风险

上述决定是在19日举行的全省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会上作出的。

省商务厅副厅长李极明说,今年1—5月份,全省进出口总额为23.6亿美元,同比下降47.2%,在全国是外贸进出口降幅最大的省份之一。其中磷化 工、有色金属、硫磺、矿砂等主力进出口商品降幅很大,外贸形势严峻,要完成省政府年初下达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9%的目标,任务艰巨。他认为,云南省出口 信用保险渗透力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发展空间仍然很大,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将有有力帮助云南企业规避风险,开拓海外市场。

“危机当前,要千方百计为出口企业承接更多风险,树立应对危机的信心,帮助企业抢订单、抓市场。”中国信保云南分公司总经理林斌这样理解提高出口信 用保险覆盖率的目的。他表示,中国信保云南分公司将力争今年对云南企业出口承担的风险金额达到12亿美元以上,其中支持一般出口贸易金额达到7亿美元以 上。

云企逆风出海抢回订单

林斌进一步介绍了如何帮助企业接风险、抢订单、抓市场。

接风险方面,该公司推出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附加出运前风险保险,帮助重点企业防范和控制在按销售合同规定进行货运生产或采购过程中面临的,由于国际市 场价格下跌,买家取消订单,报关出运前国外进口商撤单或退货风险。同时,通过海外投资保险,为企业承担投资所在国因政权更迭、战争暴力等政治风险。

抢订单、抓市场方面,借助中国信保强大的全球咨询网络,为企业分析和了解海外客户,知己知彼抢订单;支持企业采用灵活的外贸结算方式,在规避风险的 情况下,让企业敢于采用信用证以外的付款方式,提高签单竞争力;利用出口信用保险适当延长放账期限,解决企业有订单不敢接的难题;通过信用保险项下的贸易 融资,为出口企业缓解资金紧张,增强接单能力;借助出口信用保险,促使中方银行贷款给进口商用于即期支付出口商货款抢订单。

例如专业从事农业生物资源开发的曲靖博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于产品品质优良,有很多海外客户慕名到企业参观、下订单,但过去一直做内贸的该公司 不熟悉国外市场,担心外贸风险。中国信保为其承接风险,通过落实“前期”资信调查、核定买方限额,企业与海外买家在该公司批复限额内操作业务,坚定了企业 信心。该企业从去年才开始自营出口,却在金融危机之年“逆风”出海,从山东一家企业手中抢到订单。今年一季度,该企业出口额在曲靖农产品出口企业中排名第 一。

上半年未收汇订单可一次性承保

按照以往规定,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必须在订单出运后3个工作日内申报,但在这个特殊时刻,中国信保云南分公司已打破常规,实施特殊政策。林斌介 绍,6月份该公司有个一次性、临时性的针对出口企业今年上半年以前出口业务规避风险的特殊政策,即允许被保险人在今年6月30日中午12点以前(含周 末),一次性按该公司规定内容申报,由中国信保承担保险责任。6月份以后,也将实施积极承保政策,原则上不收缩信用限额,不缩小保险责任范围。

另外,有关部门将与该公司联手,对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调查海外买家资信等方面,予以政策上的支持,努力降低投保企业成本。并为投保企业开通"信保通"电子商务平台,通过该系统实现投保电子申报,并及时提供风险预警、国别风险、金融危机专报、风险异动等信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