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寿险三巨头保费增速分化

时间: 2009-05-15 15:24:4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战术决定业绩,寿险三巨头四月“成绩单”继续拉开差距。在以较好的业务结构为支撑的前提上,平安人寿继续推进较为激进的策略,前四月以42.9%的保费增速维持着与主要竞争对手之间的距离。而中国人寿、太保人寿延续前三月“刹车”战术,继续调整结构。
战术决定业绩,寿险三巨头四月“成绩单”继续拉开差距。在以较好的业务结构为支撑的前提上,平安人寿继续推进较为激进的策略,前四月以42.9%的保费增速维持着与主要竞争对手之间的距离。而中国人寿、太保人寿延续前三月“刹车”战术,继续调整结构。

国寿太保“调结构”

在业务结构基础相对较好,个险营销实力较为雄厚的基础上,平安人寿今年选择了相对激进的业务发展策略。具有明显吸引力的万能险结算利率,较高的代理人营 销能力和银保不断扩张等因素驱动平安人寿保费收入数月来持续强劲增长。平安人寿昨日披露的数据显示,4月单月,平安人寿保费收入达到104.8亿元,同比 增长41.1%,略低于3月单月43.6%的同比增速水平,保费收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截至记者发稿前,中国人寿及中国太保尚未披露今年1至4月保费收入。从本报记者拿到的一份四月寿险三巨头快报交流数据来看,延续了前三月的“刹车”战术,今年1至4月,中国人寿、太保人寿保费收入仅有个位数增长或负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说,尽管中国人寿和太保人寿这两家的保费增速数字并不怎么“好看”,但真正反映出其业务结构调整的深化,主要表现为对银保渠道增长的有意控 制和对期缴业务的推动。本报记者掌握的一份内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单月,太保人寿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实现约8亿元,同比增速达到了66%,而银保保费收 入同比增速进一步下滑超20%。

从本报记者了解的数据显示,在平安人寿今年1至4月501.5亿元的总保费收入中,来自个险渠道的保 费收入贡献了350多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0%以上,利润率最高的个险渠道保费占比仍在70%以上,占比明显高于主要同业。其中,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实现约 110亿元,同比增速逾50%;个险续期保费收入大约超过240亿元,同比增速约24%。虽然个险仍是平安人寿前四月保费高增长的主驱动力,但银保保费高 速扩张的拉动也不容忽视,今年1至4月,平安人寿来自银保渠道的保费收入超过120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70%以上。

平安“激进”依旧

在主要竞争对手都在高唱“结构调整”的主旋律下,平安人寿继续激进的格调似乎来得“显眼”。事实上,在其他公司纷纷压缩银保业务、收缩万能险的当口,平安人寿却大肆推进银保业务,大卖万能险,主要源于其数年前大刀阔斧的结构调整导致目前调整的压力相对较小。

“激进”的字眼也体现在了平安人寿将同业甩开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上。今年4月,平安人寿并未继续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个险和银保渠道结算利率分别为 4.75%和4.25%,而太保人寿和中国人寿结算利率均仅为3.85%,显然,无论相对存款利率或同行水平,上述结算利率对投资者均具有较大的诱惑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平安人寿上述“诱惑”的销售手段潜台词是“薄利多销”。较高的结算利率将使得万能险的利润越来越薄,但由于平安人寿最早销售万能险且积累最多的万能平滑储备金,导致其仍能依靠依靠薄利多销来取得可观利润。

不过,有分析师在点评平安人寿4月保费收入时说,2008年在已赚保费增长277.58亿元的情况下,相应的赔付支出及提取的赔付准备金支出则比上年减 少了368.92亿元,单是分红/万能的特别储备准备金提转差就少了284.93亿元。“显然,用于支持保费增长的高结算利率的储备消耗非常大,虽然近期 可能仍能维持,但下半年的保费增长有待观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