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法斯观察:企业需加强抗风险措施

时间: 2009-04-20 14:13:0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际贸易形势发生显著变化,低迷的全球需求为2009年的出口形势蒙上严重阴影。山雨欲来风满楼,这里的“风”指的是不是别的,而是风险!在当前贸易环境下,企业必须审时度势,加强抗风险措施,才能有效规避贸易风险,防止资金链断裂的最坏情况发生。

     据国际著名信用保险和信用管理服务机构科法斯对中国市场的观察,随着失业率上升和消费者信心下滑,个人消费将放缓增长,从而对消费市场造成不利影 响,包括家用电器及电子、汽车、通讯设备等行业受危机影响尤为严重,但也有一些行业受益于强劲的中国经济刺激计划,有望成为 “春雨里洗过的太阳”。

     化工行业 与以往几年不同,由于外部需求的疲软以及库存大幅增加导致的市场不确定性,中国化工行业的产量在2008年11月份下滑了70%。国际原油价格的剧烈波动 也使以煤为原料的化工行业压力倍增。据国资委透露,虽然国有化工企业在2008年的销售额增加了20%,但其利润却出现恶化,下降了26%。库存的增加可 能进一步阻碍销售的增长。不仅如此,国有化工企业由于过度扩张导致负债上升,资产负债表进一步削弱。 科法斯观察到石化行业由于石油价格的急剧下跌促使运营成本降低,行业表现较为良好。相关行业也能从中受益,包括聚氯乙烯、橡胶、塑料以及二苯基甲烷二异氰 酸酯行业等。

     纺织行业 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和出口退税率的降低,中国纺织服装产品正在出口市场苦苦挣扎。很少有出口商的利润率能达到即使是3-5%的低利润率,其他很多出口商都是 零利润,甚或是亏损。2008年纺织品出口额为1850亿美元,比2007年仅增长了8%。自2008年8月起,政府一直在提高出口退税率,并最近在 2009年2月完成了第三次退税率上调,从14%上升为15%。这将降低出口商的成本,在已经疲弱的需求环境下增强其竞争力。除了政府的支持,由于大部分 的行业企业的成本效益低,中国纺织业亟需改革和提升价值链。行业的结构改革将大大加强行业在全球范围的竞争力,以实现行业在不稳定的经济环境下的可持续发 展。其实,成衣及纺织业的拖欠货款情况一直高于其他行业,根据科法斯香港2008上半年的《买家拖欠货款调查报告》,成衣业的拖欠货款占全部遭受欠款企业 的9.52%,高踞所有行业之首。面对日渐困难的经营环境,买家拖欠货款的风险预期会持续恶化。因此,企业应善用不同的信用管理措施,如信用保险或信用管 理公司的专业商账追收队伍,以减低因买家拖欠而招致的损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