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行与北京银行参股保险公司有望先获批

时间: 2009-04-14 09:56:26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交行、北京银行或领跑,具体方案已递交国务院。

  银行试点参股保险公司有望于近期迈出实质性步伐。本报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在首批试点参股保险公司的四家银行中,交通银行和北京银行的参股方案已经于数周前获得保监会批准,并送交至国务院,有望于近期获批。

  一位接近交通银行的知情人士向上海证券报透露称,交行在香港的子公司交银保险董事长关浣非是负责参股中保康联人寿项目组的组长,有可能是新公司总经理的一大人选。按照交行的计划,如近期顺利获批,可能尽快启动对中保康联人寿的增资扩股计划,银保将是其重点发展渠道。

  两家银行或先行

  根据之前披露的名单,首批试点参股保险公司的四家银行分别为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按照银行业相关人士的说法,银行试点参股保险公司,监管部门的思路是成熟一家批一家。目前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试点仍仅限于参股形式,并不包括新设保险公司。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的进展是,试点方案股权较为清晰的交行、北京银行,已经先后得到了银监会和保监会的批复,并已上报给国务院。建行和工行目前还没有消息表明是否已获监管部门批复。

  交通银行和北京银行拟参股的中保康联人寿、太平洋安泰人寿均为合资寿险公司,退出股东分别为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工商银行拟参股的则为太平系保险公司(太平人寿、太平保险、太平养老与太平资产管理),建设银行拟入股保险新军幸福人寿。

  按照一位监管人士昨日的说法是,银行投资保险公司,参股比例上限可能仍按照现有的投资保险公司相关规定来执行,即合资保险公司,中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50%;中资保险公司,单一股东不超过2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