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平安建第一高楼续:588米摩天大厦已通过环评

时间: 2009-03-20 10:55:4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章明认为,公众环评所公布的数据应有一定公信力和严肃性,从技术角度来讲,造楼的高度不会有很大随意性,要按最高极限做高楼的基础和体系。

  平安欲建 “中国第一高楼”一事有了新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昨天从深圳市某环评网站获得的一份《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显示,平安的这一摩天大楼项目 “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已通过环境影响评估,建筑物高度将达588米,并将成为深圳市最高的建筑物。

  尽管该报告中没出现之前有过的 “设计高度为塔顶646米”,但专家分析,588米的建筑高度加上避雷针等,或依然能够达到646米的高度,应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高楼”。

  对此,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确有相关报告,但整个项目工程还在规划中,高度还没最终确定。”

  这份长达68页的报告书中明确表示,“受中国平安(36.39,-1.12,-2.99%)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委托,深圳市环境工程科学技术中心承担了该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并得出结论,“本项目的选址和建设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讲是可行的。”

  根据此报告透露的信息,“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用地1.8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建筑物高度588米,层数115层,该大厦将于2014年12月底竣工投入使用,成为深圳市最高的标志性建筑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上次公布的公众环评信息相比较,该份报告中没有了“设计高度为塔顶646米”这样一句话,而其他楼层高度等数据 则完全一致,包括建筑物高度为588米。记者了解到,通常“建筑高度”不包括建筑物的避雷针在内。报告中也另有“平安国际金融中心拟在塔楼屋顶安装5支避 雷针”这样的表述。

  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章明向记者举例,比如中央电视塔高386.5米,加避雷针总高405米,可以算出其避雷针的高度为18.5米;经粗略推算,平安国际金融中心588米的建筑加上避雷针,或依然能够达到646米的高度,超过“上海中心”。

  记者昨就通过环评一事再次向盛瑞生求证大楼具体高度,他表示,“确有相关报告,但整个项目工程还在规划中,高度还没最终确定。”

  对此说法,章明则认为,公众环评所公布的数据应有一定公信力和严肃性,从技术角度来讲,造楼的高度不会有很大随意性,要按最高极限做高楼的基础和体系。

  百亿造楼资金来源仍是谜

  本报曾报道,据公开数据测算,平安国际金融中心造价应在100亿~150亿之间,目前这逾百亿的造楼资金来源仍是一个待解之谜。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平安造楼的资金来源或有两种:一种是通过发行或增资从资本市场融资获得;另一种就是保险资金。但前者要根据招股说明书等 证券发行文件的描述来使用;后者是保险资金,其使用要符合保监会的规定。据了解,2月初,保监会还未放开对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的限制,而到了2月底,十一 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修订后的保险法对保险资金的运用作出规定,允许保险公司资金 “投资不动产”。该法将自2009年10月1日起施行。

  对于该楼造价及资金来源问题盛瑞生依然坚持“正在规划中,一切都没有确定”的说法,不愿多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