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彻查李鬼 保监会高压打假

时间: 2009-03-18 09:46:4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假保单”、“假公司”惊现的一瞬间,带来的伤害不仅针对个别被保险人、个别保险公司,而是对整个保险行业构成伤害。

      近期,个别地区出现了机票代售网点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伪造并销售假航意险保单的严重违法行为,更有甚者,一家名为“恒亚迪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亚迪”)的假保险公司公然在互联网上销售假保单。

     上述现象对社会及保险市场造成严重危害,引起保险消费者及公众的强烈不满。

     为此,3月17日,中国保监会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同时下发《关于严厉打击制售假保单等违法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保监局严肃处理伪造和销售假保单的违法行为,及时向社会公众提示风险,同时,要求各保险公司认真清理保险兼业代理业务,加强对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禁止与未取得兼业代理资格的机构开展保险代理业务。

     而针对假公司“恒亚迪”,保监会表示,已将掌握的违法行为线索移交公安机关。

真假保险单

     今年初,有媒体报道了2008年11月14日,梁姓、朱姓两位投保人,在某网站购买了两张11月18日从三亚返回昆明的机票,另加两张总计40元的平安公司的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后经权威部门核查发现,此两张保险单均为代理机构伪造销售的假保单。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事件的发生在行业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今年2月18日,海南省保监局收到中国保监会中介部关于介入调查海南三亚辰龙航空售票有限公司(下简称“三亚辰龙”)涉嫌销售假保单的文件。

     2月19日上午,收到保监会文件的第二天一早,海南保监局的调查组立即从海口市赶往三亚市,下午随即展开暗访,但当天的检查中没有查到假保单。

      调查组回到海口后,在2月24日-27日,用了四天的时间,联手公安局和工商局对海口市的43家和三亚市53家的主要航空售票网点进行了又一次清查和暗访。这次检查的96家航空售票网点,占到全海南省航空售票网点总数的70%左右。

     检查中,海南保监局又发现了一家销售假保单的代理机构——三亚禧嘉航空售票中心,以及名为“恒亚迪”的假保险公司。

     王小平告诉记者,他们所谓的暗访其实就是让调查组人员扮演消费者,通过实际购买保险的活动获得保单后,再进行核检。

     发现的两张假保单一张为印有“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单”,另一张则为“中国恒亚迪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单”。

     王小平称,两张假保单的样式与真保单非常相似,但仔细分辨就可以发现端倪。

     首先,假保单上没有印着某保险公司海南分公司,以及海南地区限售等字样;其次,假保单的保单号、发票号都为后期机打的,并非与保单同时印刷而成,且保险期限和保险生效时间都过于笼统。

     例如真保单上的保险生效时间,应该是精确到起止的年月日分,“而两张假保单则只有起始的年月日。”王小平告诉记者。此外,真保单的背面应该显著印有保险公司的服务电话、网址,可以进行保单的查询及核对,但假保单同样没有这些细节。

     这次检查与往次的不同之处在于,假保单之外还发现了“恒亚迪”这家假公司。

     这些印有“恒亚迪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字样的“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保单通过部分航空售票网点销售,保费20元,为被保险人乘坐交通工具时发生人身意外提供1万至50万元的保险保障的保单,全部为假保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萍 孙轲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