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政府为何四度出手救AIG

时间: 2009-03-04 14:22:53 来源: 解放日报  网友评论 0
  • 保险业巨头单季亏损600亿美元,政府追加注资300亿美元

      3月1日,美国政府同意向美国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追加300亿美元救援资金。AIG定于2日公布2008财年第四季度业绩,预计亏损约600亿美元,创下美国企业史上最大季度亏损。显然,如果没有政府援手,它将陷入资不抵债的局面。

   怎么救法?

   根据这项救助方案,美国政府将向AIG注入约300亿美元的资金,这笔款项将从财政部7000亿美元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中划拨。如加上去年11月它获得的400亿美元金融救援资金,AIG将独得这项救援资金的10%。

   救援计划的一项核心内容是建立两支不同基金,分别托管AIG在海外出售人寿保险的两家子公司: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AIA)和美国人寿保险公司。政府将获得这两支基金发行的优先股,附得5%股息。AIG则用这些优先股偿还先前从政府拆借的380亿美元资金。

   与此同时,根据双方协议,AIG将比照3月期伦敦银行同业拆放利率,向政府支付1.26%的贷款利息,这将使它每年节省10亿美元。AIG亦可能将价值50亿至100亿美元的美国保单证券化,然后把证券给予政府,借以减轻债务。

   四救为何?

   最新的救援计划也是美国政府自去年9月以来第四次对AIG注资。与此同时,这也是继同意增持花旗银行高达36%的股权几天后,美国政府再次大手笔向金融巨头施以援手。《华尔街日报》评论说,与去年9月第一次救援时的苛刻态度相比,此次政府姿态几乎出现180度逆转,不仅放松贷款条件,还不惜降低贷款利息。

   美国政府之所以频频施救,也可谓无奈之举。由于AIG业务范围过于庞大,并牵涉到全球银行系统的方方面面,这使得美国政府不愿坐视其倒闭,而在目前金融危机远未触底的大环境下,与其坐视像AIG、花旗这样的金融业“巨无霸”轰然倒下、进一步冲击实体经济,显然,出钱救援更为划算。

   据悉,AIG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现有大约7400万份保险单,并为总价值3000亿美元的资产支持证券承保。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研究员说:“美国政府去年9月份的救助,主要是援助AIG投资在房地产次债市场上的损失,而随着金融危机的进一步蔓延,AIG拥有的其他资产与金融衍生产品也大幅缩水,如果政府不提供新的救助,公司将再次陷入资不抵债的局面。”

   救得活吗?

   无疑,美国政府希望通过注资AIG向市场传递信心,进而稳定美国金融市场。

   新的救援计划将帮助AIG避免因信贷评级下调而受到严重冲击,自去年9月以来,它就一直处于崩溃的边缘。而美国政府的这一举措,也将稳定其庞大的海外经营业务,避免因为母公司AIG经营不善而导致的恐慌。但分析人士认为,最新的救援能否真正令其“起死回生”还有待观察。

   事实上,以往的救援计划无不希望这位巨人稳住脚跟,但投入显然不够。因为它涉及的业务如此庞杂,而随着金融危机持续恶化,其所涉及的资产也不可避免地会继续掉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甄炳禧说,“AIG以及其他被救的金融机构形势还是严峻的,这样的救援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对美国纳税人而言,政府直接介入保险业,也意味着新的金融风险。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政府的救援资金来源于纳税人,必须谨慎使用。如果注资不能‘救活’AIG,政府投入的资金会遭受损失,特别是在目前经济形势每况愈下的情况下,经营不善导致救援资金‘打水漂’并不是天方夜谭。”

   值得关注的是,AIG自去年9月以来一直寻求通过出售资产筹集资金,以应对现金短缺局面,其中最为人瞩目的莫过于AIA的49%股权交易。连平表示,“目前,在获得美国政府资金援助后,AIA可以在短期内缓解资金流紧张的问题,暂时避免被出售的噩运。但是以后的命运依然扑朔迷离,这主要取决于AIG今后的经营业绩以及世界金融危机的下一步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